玻大之科系分享-电机能源系统工程

电机能源系统工程 Electrical Energy System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苏得宁(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中六时期,我发觉到我对于电子学比较有兴趣,多过于经典力学(classical mechanics),光学,化学等等。不过,那时的我并不是非常了解电气(electrical)及电器(electronics)的差别,所以,在填写UPU时,我几乎在每个选项里都填了electrical 或electronics.当我获得UPU时,我是蛮庆幸我可以修读有关电学的科系因为我的STPM不是那么好,然后就开始在网上搜集有关电气的资料。过后,我才得知我修读的科系是比较注重于电能发力,电流输送比如怎样输送电流去每个家庭,电压器(transformers),并不是注重于电视机,手提电话,或一些家里电器等等。  


我的科系佳处
从这科系的名字可以得知到这科系不止修读发电及电流输送的结构,同时可在第四年里修读有关可再生能源的知识,好比说太阳能,水力等等。毕业后,我们不止可以选择进入发电厂或电流输送厂如TNB(Tenaga Nasional Berhad)工作,也可以选择进入可再生能源的私人公司工作。另外,虽说这科系比较注重于“大电”,可是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内将会学习到一些电子和电路的知识。意思是修读这个科系也可以让我们学习到电子和电器的基本知识,同时也增加我们毕业后的工作领域。在修读这科系的同时,我们也会有机会接触怎样链接电路(软件和硬件都有)。除此,在第三年和第四年里将会接触到“大电”,或是400伏特或以上的电流的仪器,好让我们在工作前体验该仪器的运作程序。 

我的挑战
由于这科系是工程系的其中一种,所以这科系里面会包括了一些formula,equations,数学。刚开始修读这个电气系统工程系时,还以为在第一学期时会用到form 6之前学过的知识,结果并不是。Form 6 之前所读过的东西,也不过是电路学的第一个单元的基础。那时的我需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了解那些电路学的基础,可以说是即使在中学时期拿了电系科目,到了大学修读电系科还是要从零学起。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慢慢适应了,也跟得上学业了。

我的劝告
工程系会用到很多的formula,学生在选择这科系时需要对数学有一些兴趣和理解,因为那些对数学没兴趣或讨厌数学的学生会在修读这科系面对极大的挑战。能源电气系统工程系主要是训练学生思考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哪一个formula,而不是单单只要背formula就可以解决该练习问题。另外一点是,那些对于电学有兴趣的朋友,需要弄清楚自己喜欢的是电子,电器,或电气。名字虽然相似,可是毕业后出来工作的领域会有所不同。最后一点是,我们或许会一直听到很多人说在马来西亚修读电气系统是其中一个最难的科系。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给我来说,每个科系都是难的,就连accounting也是一样,最重要的还是你对于哪个科系有兴趣,只要你对该科系有兴趣,那科系对你来说也会变简单了。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