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水产养殖学

水产养殖学 Aquacultur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吴光伟(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一直以来我对大自然非常感兴趣所以希望能在大学选到一科关于大自然的科系。中六后,水产生物学就是我的八个选择之一。其实也不是真的很喜欢鱼类,但是既然和大自然有关,何乐而不为?当我拿到这科时,其实头脑一片空白, 当下的感觉就是又开心,又伤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可能是因为我其实对这一科真的很不了解,还一度觉得我就要成为渔夫了呢。因此,我开始找关于这一科的资料,希望可以让我对水产生物学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一番折腾后,最后还是选择接受并且到沙巴大学报到了。一开始来到学校时,被学校的规模吓到,因为沙巴大学真的很美很美,而且学校又很大,那么刚巧地,学校创办年份与我出生年份相同,也就是1994年。当下就觉得根本就是天注定要我来这里升学的,所以就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充实得过我沙巴大学的三年升学旅途。  


我的科系佳处
该科系会让学生学习更多关于水产生物的知识,并且学习很多平常学不到的冷知识。除此之外,也会经常出海进行一些活动,也有机会让人潜水呢,看看海底的珊瑚礁和鱼群。这科系不但会在班上或者实验室里学习,而且也常会在户外进行教学课程。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这个科系的挑战其实很多,第一就是选择该科系的人,心理建设一定要很好,至少要有心理准备要在肮脏的情况下上课,例如学习如何培植鱼苗,大鱼,虾,螃蟹,海草和海参等等。由于该科系比较注重于硬技能,也就是所谓的生活技能,所以很多东西都需要在鱼植场内学习和上课的,也经常会和水接触!第二就是该科系会很忙很忙,几乎每天都需要到学校学习不同的技能,还会让你自己组队开始养鱼,并且找买家卖了自己队的鱼,进而让你先人一步踏进社会。第三就是该科系需要学生不怕海底生物,进而与海底生物接触。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水产生物学的学弟妹们,可是又不知道到底能不能胜任该科系,应该加深自己对该科系的了解,询问亲戚朋友或者上到全升网站去询问,以免到时候进了水产生物学科系后才来后悔,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与机会。再说,从2016/2017 学年开始,该科系会从三年科系转换成四年科系,添增了一些新科目,让学弟妹们学的更多,而且也会比三年科来得更加详细,而且上课时间也比较松动。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