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森林种植与农业

森林种植与农业 Forest Farming and Forestr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何洁仪(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其实森林种植与农业并不在我的八大选项里面,我原本选择的科系是农科和牲畜学。当我知道自己被沙巴大学录取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因为要离乡背井到沙巴大学去求学。坦白说我还没了解这科的时候,我觉得它是一门非常冷门的科系,也不懂森林种植与农业是什么?之后我查阅全升网的资料和询问沙升的学长才得知原来是一门研究森林和森林资源的科系。这科系的学生基本上需要学习如何保护森林,如何管理森林,还有学习种植有商业价值的植物,如油棕树,橡胶树和可可等。由于沙巴有很多以前被砍伐过的森林,所以现在有很多重植森林计划在这些被砍伐过的森林进行。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森林有很丰富的森林资源,如果人类只是一味地砍伐森林的树木而没有保育和修复的行动,这将会迅速减少树的数量和加快全球暖化, 因此这科系的学生在森林保育里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今我已经是森林种植与农业的第三年的学生,我对这科系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了, 我不再觉得它是一个冷门的科系, 反而觉得这是个很有意义的科系, 并推荐给热爱大自然与森林的同学们选修。  


我的科系佳处
我觉得森林种植与农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科系,因为学生不仅在课室里学习,我们也会到户外去学习。这样可以让学生们对于所学习的知识有更深刻的印象。林学系的学生有机会去体验大自然的奥妙,可以进入森林里欣赏树木, 可以听见昆虫的叫声,可以听见水流声,可以感受在树林里的凉风。我们进去森林的时候,可以远离城市,可以体验到大自然环境的美,可以感受到在森林里生活的那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在森林里我们可以一起看星星, 弹吉他, 唱歌, 跳舞。 不仅如此, 森林友是不分种族的和睦相处,一起学习, 一起办活动, 一起游戏。讲师们很专业,循循善诱地教导学生。讲师们和学生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我的挑战
此科系的最大挑战是会有fieldtrip, 有时需要进入森林里去做考察与学习。我本身不是属于那种很强壮,很有体力的人,进入森林对我而言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因为森林里的路会比较崎岖,在森林里行走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忙。建议没有体力的同学可以常做运动,锻炼体力,那么进入•森林考察的时候就不成问题啦。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这科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做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开始就读这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如果你是一个热爱户外活动的同学,你可以选择森林种植与农业, 因为这科系是一个贴近大自然的科系。有些同学不喜欢户外活动,担心自己进森林会适应不了, 怕被蚊子叮或是害怕昆虫的同学, 但是想要尝试选修森林科系的同学可以在进入森林的时候使用驱蚊剂。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