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收成后期工艺

收成后期工艺 Harvesting Techn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林哲江(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该科系选择的心情: 心情挺复杂的, 得到的科系是我选的可是还没做好准备到一个偏远的地方生活。不过想要挑战自己,所以就照样拿了这个科系。

 •选择该科系的原因: 通过学长介绍, 在特定的方向可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 食物短缺 


我的科系佳处
•修读该科系的那一段时间,觉得有乐趣或享受之处: 常常会有实地考察,学到的知识很实用,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上也很有帮助。 

我的挑战
•修读该科系的那一段时间,觉得较艰难而带来考验之处: Final year 因为要准备FYP, 所以会比较忙。不过大家都是那样熬过了。不是个大问题。

我的劝告
•给予中学生的劝告: 选择此科系需对农业有一定的兴趣,此科系多数关于生物,化学,生物科技,农业管理,废料处理,冷藏等等。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陈玉音(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选择农学的理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我热爱烹饪。也许有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我 既然喜欢烹饪,为何就不直接申请食物科技等类似的科系呢?其实,想要煮出一道佳 肴,就必须从新鲜的食材下手;想知道如何才能生产新鲜的食材,就得理解农夫是怎 样灌溉他们的农作物。另外,我自小也非常喜欢观看Agrotek 或Agrojournal 等节目。 每一次观看都会让我受益匪浅。就这样,我对农学系总是充满着遐想,并且对农学系 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开始填写申请大学的表格时,我觉得蛮懊恼的。要知道农学系在马来西亚并不算太 热门,而且推出此科系的大学也不多。我只好选择了博大的农科(Agriculture Science) 和登大的收成后工艺(Postharvest Technology)作为首选。后来,我被纳入登大的收 成后工艺。虽然我并不是很了解收成后工艺的概念是什么,不过我还是感到很欣慰, 毕竟我已为我的梦想踏出了第一步。 


我的科系佳处
在这个科系读了近三年,我并不后悔我的选择。第一年期间,我学的都是基础的植物 科学,例如生物化学(Biochemistry)和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等。第二年, 才通过收成后生理学(Postharvest Physiology)这一科开始接触收成后工艺。收成后工 艺注重在采摘农作物后,如何维持其品质及延长其寿命。要知道不恰当的收成后处理 (如收割,运输,收藏等),都会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使用期。打个比方说,过高的 温度(一般指室温)会促使农作物的腐坏,并缩短其使用期,所以大多数的农作物都 较适合于冷藏。每当知道这些常见的景象背后竟藏有深奥的科学原理时,都会让我大 开眼界,乐不思蜀。 

在第三年的第一个学期,我修读的科目有冷链处理(Cold Chain Handling)这一科。就 犹如我刚所说的,农作物较适合于冷藏。但一旦被冷藏,就要确保这些农作物一直被 冷藏下去,直至顾客的手中。可是这并不代表冷藏不会对农作物带来伤害。一般上来 说,农作物都有它们一定的温度指标。倘若冷藏温度低于这些指标,那农作物的品质 是无法保住了,因为农作物的细胞已被冷藏所损。另外,这一科的课程也包括了冰箱 的运作,冷冻速率及其影响等等。 

我的挑战
由于数学一向来都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在修读生物统计学(Biostatistics)上挣扎了 许久,并且还要不断地在这科下一番功夫。此外,我现在已是最后一年的学生,学习 的时间难免会有一些紧迫。所以,我必须比以往更擅于安排时间,好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和喘息的余地。

我的劝告
我认为那些即将升上大学的同学们首先必须先确认自己比较偏向于哪个领域。之后,在慢慢缩小范围选择自己心目中的科系。于此同时,要时时搜寻此科系的资料,以有个对照。在确认了想读的科系后,也要向父母探索他们的意见。要是父母赞同所选的科系,那也再好不过;但倘若他们不认同的话,我认为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意见,并且向他们通报自己的想法和他们好好商量,毕竟梦想和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但这还是得在真正确认自己的方向后,方能这样采取行动。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