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天然资源

天然资源 Natural Resources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黄伟奇(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从中学到中六都是商科学生的我,当面临着选择修读科系的时候,自然而然当然会 选择跟自己有关系的科系。所以, 当时填写UPU 的时候就通通把有提供经济学或 是会计学的大学都申请。后来,大学申请放榜的那天,得知自己被UMT SELECTED 的瞬间.. 那时候的心情也只是一般一般…心理OS 着, 什么UMT??UM 来的是吗? 诺是少了个T 不知该有多好啊..哈哈..然后,科系的名字也是怪怪的,怎么这个经 济学还加了“环境”这个字眼.应该是个沉闷的科目吧! 但,这科系一点都不沉 闷。 稍后,等下本人会给您再加以解释..我曰:“哎呀,管他啦,总之有经济这两 个字就行了(自我安慰中)”。就这样, 我就踏上了UMT 之旅, 开始了大学的篇章。 


我的科系佳处
至未来对“环境资源”经济学充满好奇的大专生们.在登大提供的经济学其实与其 他大学提供的经济学是类似的.简单来说, 学习经济学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学会怎么 从很多的决定中选出做出最好的“决定”以便达成某些目标。打个比方, 获取最大 的收益,或是把生产成本最小化。那么, “环境经济学”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一 个经济体里, 环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有的生产都必需要通过资源的支配才能完 成个成品。然而, 资源的由来却就是从环境所提供的。试问,若环境受到资本主义 社会大量的开采,那么我们的下一代还会有同样的机会享用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资源 吗?环境健康数值对于人类的影响又会是如何?资源的品质是否还会像以往那么好? 所以,“环境经济学”所考量的并不只是单一的收益而已,但却是做出全方位的考量 以便制造个 non zero sum game 的全方位收益的决定。 

据我所知,环境经济学在国外是一门非常热门的科系。所以我们应该要感到光荣, 因为登大是在那么多本地大学里, 成功成为第一所提供环境经济学的本地大学.本 科系的未来就业机会繁多, 包括: 股市分析家, 政策策划者, 工程评估分析家, 会 计, 外汇管理, 环境评估分析家及环境房地策划等等的领域。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环境经济学并不复杂,前提是童鞋需要有逻辑的思维,对于数字需要敏锐, 知晓国家政策动向,善于利用不同的观点角度来看待事务。至于挑战就是课业繁多, 希望大专生们会好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还有就是经济学的科目都是链接性的, 所 以提醒童鞋们要以了解的方式来进行学习而不是啃书的方式。

我的劝告
希望通过我这简单的介绍能够解答童鞋们心里小小的疑问。学业、必然是大学生的首要责任。但, 也不能让大学生涯白流。所以在此劝说:“童鞋们!别让自己唯一的大学生涯白流了!年轻就是要狂野,往前进,向往那个你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吧!”。我准备好了! 所以, 您,准备好了吗?!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