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海事资讯

海事资讯 Maritime Informatics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黄永辉(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心里默想做个 IT 人的我,在填写大学选项时部分位置都留给了跟软件工程 相关的科系,其中也包括了我现在所修读海运知识电脑。与他比较“ 主流” 的电脑科系相比,这个见名字就觉得对冷门并不是我首选。当时只想说拿来当个后备的选项,怎知录取结果放榜时偏中就是这垫底。 

当时还不知道有全升网站,其他地方也搜到太多与这个科系相关的资料抱着七分忐忑、两兴奋加一疑惑的心情,我胆粗地接受了这个不懂将学习什么科系,踏进了大学的门槛。 


我的科系佳处
深入了解后, 才发现这个科系并没有与其他电脑及软件相关的太多偏离之处深入了解后, 才发现这个科系并没有与其他电脑及软件相关的太多偏离之处海运知识电脑系 与它的姐妹-本校的软件工程系有八十巴仙以上必修科目是一 致的。剩下部分,海运知识电脑系需要额外学习管理、洋与航等。与软件工程系的本科生相比,我们兼具更多额外知识可以接洽作范围更为广泛,就业机会也相对的高。尤其是需要同时兼具电脑与海洋知识工作我们更为吃香,比如说货柜码头的程序管理员。 

我的挑战
常有云厚此而薄彼,在额外知识比较富足的情况下软件本科 的基本功相对而言 就没那么扎实。不过这也碍事,些落下的知识可以自己额外主地去学习选择向姐妹系的同袍请教,再自动点甚至可以选这些不在学大纲里科目作为辅修,所以问题不大。 

另外一个较为严峻的挑战是偶尔会需要接触软件之其他领域专业知识。比如说刚过的学期我就需要习在航海上会用到莫斯密码、旗语船体构造及十余种绳结法等。 这些对于兴趣多在软件上的我或少都会带来分心影响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 电脑或软件相关科系的同学们,在选择前先要充分了解自己对这个 领域是不有一定的了解以及足够浓厚兴趣,能接受学习各种程序语言时枯燥以及测试程序运作失败的挫折。 

除此之外, 如果想在这个领域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确保自己要多接洽其他除此之外, 如果想在这个领域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确保自己要多接洽其他除此之外, 如果想在这个领域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确保自己要多接洽其他不求专精,但是要了解未来的趋势。毕竟很多领域其实都需电脑科技辅助而写出这些辅助程序的正是我们。 

在 IT 行业日渐吃香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意识到竞争也正在 以非线性趋势上升。行业日渐吃香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意识到竞争也正在 以非线性趋势上升。行业日渐吃香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意识到竞争也正在 以非线性趋势上升。这个一网通四方的时代,单在学堂上知识是不足够。我们竞争者止们的同桌,期毕业者更 是来自全球的电脑工作者与程序设计好手。我们必须 拥有广泛的知识面让我们时常能更好创意,以此来确保自己优势与竞争力。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