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工业生物

工业生物 Industry Bi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符诗翔(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STPM时就读理科班,在那个时候我发现自己对生物这个科目有兴趣,在最后一个学期的Biology也考到不错的成绩,所以在STPM成绩放榜后,我就开始寻找一些关于这个科目的资料,也通过一些网站向各所大学的学长们请教关于这个科目的科系。在不断搜寻各个网站的资料后,我得知工艺大学有两个科系是关于生物的,那就是工业生物(Industrial Biology)和纯生物(Pure Biology)。我当时马上就把这两科填进了我的申请表格里。大概在八月尾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我得到了工业生物这个科系,当时是心情是又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得到了自己想要而且感兴趣的科系,紧张是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 

现在已经到了我的第二年第一学期,我对这个科系的兴趣依然不减,在上课期间也一直有同学和学长的帮忙,所以到目前为止也都没有后悔选择这个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这个科系主要是专注在生物和微生物的知识上。对于那些对细菌,病毒之类感兴趣,又或者是喜欢在实验室使用显微镜工作的学弟妹们是不错的选择。而我个人觉得这个科系的好处是它的内容其实和STPM的Biology所学的知识大同小异,只是比之前需要更深入了解一些东西。一开始上前面几堂课的时候,我还担心课程会很难而跟不上,不过久而久之,我发现其实我们在STPM所学到的东西都有应用在课程当中,有些课程的资料还可以在STPM的参考书当中找到。此外,这个科系总共分为四年八个学期,这对我个人来讲其实是有好处的,我的时间表不会排得很满,每个学期的Credit Hour不会让我感到很压力。基本上我每天都会有额外的时间来做我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和运动等等。另外,我从亲戚口中得知,在出社会工作时,跟纯生物(Pure Biology)相比,一般的公司会更倾向于聘请工业生物(Industrial Biology)的学生。 

我的挑战
对我而言,这个科系的挑战主要是它的laboratory session。差不多每一个学期都需要进行实验,当然实验的难度因人而异。我个人就不是很喜欢进行实验,所以每次一听到有实验我就会很头痛。就好比我有些朋友在课业上可以考到不错的成绩,可是每当要进行实验时他都会感到很压力,担心自己会拖累其他队友。所以对于那些对实验不是很有信心的同学们就需要在实验之前做多一些准备功夫了。

我的劝告
在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系之前,同学们需要去多加了解该科系所提供的范围,现在很多网站都有提供许多关于各个大学的科系的资料供学生参考,又或者是学生可以向有在大学就读的亲戚朋友获取更多的资讯,以免在得到了该科系之后才来后悔。对于那些热衷于生物的同学们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也要确定自己能够应付当地的生活习惯,不要到了大学才来埋怨。当然,最后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得到自己喜欢的科系后能够发奋图强,不要辜负了其他人对自己的期望。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