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银行管理及金融

银行管理及金融 Bank Management and Financ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邱敏(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当初选择此科系是因为本身对数学与金融较有兴趣,因此在填写UPU时都是选择有关金融的科系。沙巴大学的金融与银行系是我的第四个选项,成绩放榜后很顺利的得到此科系。虽然需要离乡背井飘洋过海来读书,但是还是觉得很开心,因为毕竟是自己想要的选择,网上查询后也听说沙巴大学是全东南亚最美丽的学校,因此也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到沙巴。  


我的科系佳处
这个科系会主要专研金融管理、股票分析、银行系统、个人财务管理、风险与保险等有关金融科目。例如,我们会选择针对一间公司的历年财务报告来做分析,以预测下一年的财务表现。此外,我们也有股票投资模拟作业,让我们更熟悉买卖股票的运作。上课之余,校方也会准备不少学术讲座让我们参与,例如邀请不同银行的经理给与演讲、政府机构专员给予GST解说会以及Streetjob.com的前总经理分享他的成功理念。来到就读的第三学年,这个科系会要求我们选择主修金融系或是银行系,而我选择主修金融系。主修金融的学生会往金融和股票方面更加以专研,而主修银行系的学生会更多研究银行的运作和银行产品。 

我的挑战
在学业方面有时候会遇到难题,例如分析较复杂的财政报告时需要了解更多的专业名词,因而要询求教授的指导才能够顺利完成作业。与人合作完成群组作业也是需要一定的情商和团队精神,分配工作之余要照顾到每个人的能力,与人保持良好的沟通也是其中一项的挑战。由于本身有参与社团活动,因此在分配时间方面需要更好的安排,以便在学业与社团之间的时间和表现可以得到平衡。

我的劝告
此科系的课业不算太繁重,只要在课堂上需要专注学习,多数的作业都可顺利完成。遇到问题也不要羞于询问,这是获取知识的管道,也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妥善管理时间,其多余的时间可以参与一些课外活动或是社团活动,因为除了学术知识,要在社会立足,处理事情时的软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在大学时期参与活动可以增进这方面的经验,多结识不同的朋友也让大学生活更多姿多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