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雷明城(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由于一向来对于理科较有兴趣的我,在STPM 成绩放榜后,无法决定要继续修读哪一科工程系,就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通过全升网上对各大专工程系的解说,得知每个科系的课程内容,并从沙巴大学科系积分得知此科系的录取率最符合我STPM 成绩,所以最终选择了它。由于对沙巴大学的生活也倍感兴趣,所以在沙巴大学升学辅导组面字书得到了不少关于沙巴大学的点点滴滴。最后,在UPU选项里的前三个选项都是沙巴大学的工程系。大概在一个月后,当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是非常地兴奋但又有些伤感,因为自己的STPM 成绩要进入较有名的大学工程系并不太理想,所以选择了较多东马大学的工程系。虽然如此,很幸运地拿到了工程系中最希望得到的首选,也非常期待即将要迎接大学的生活。现在已经到了我的第四年的第一学期,也就是毕业前的最后二个学期,并刚完成了职场训练,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幸当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有关工程和建筑系方面的学弟妹们,沙巴大学的土木工程系第一和第二学年会提供选修生们对于建筑材料,地质学,结构分析等方面的基础认识,而在第三学年会开始主修对各种结构的设计与分析有关的科系,也会更专注于土木工程自己的领域。在这段学期里会学习如何以讲师给予的规范设计不同的建筑结构,并包括了以指定的标准操作规范来分析各个部分。其实,在职场上,各方面的设计与分析都会以电脑软件来进行。在大学生涯里,有关分析的理论会在这些缺乏软件的辅助下的练习中得到加强。 

我的挑战
在就读此科系时,个人觉得最大的挑战在于第一及第二学年时有很多跨领域,例如:地质学,工料测量师和建筑绘图的学科,目的是为以后出来社会可以更了解有关领域的解说,因为在不同专业沟通上得到充分理解存在着必要性。选修生需要了解并运用各方面的数学与物理知识,因为在第三和第四学年会有很多关于设计和分析的科系。对于数字和想象力不太强的同学们可能就需要花上多一些时间去理解。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工程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而我则是通过全升网站、升学教育展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来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以免报读后才感到后悔。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有兴趣的工程系课程内容,也要开始考虑究竟哪一间大学可以提供比较完善的设备,毕竟在这四年的课程里会运用到很多设备和仪器在试验上。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