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之科系分享-饮食治疗学

饮食治疗学 Dietetic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游易兴(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从小就对治疗和预防疾病都很感兴趣,其中包括医学系,护理系,药剂系,牙医系和健康科学系等。在STPM成绩放榜后,我的成绩绝对不能申请热门科系例如:医学系,药剂系等,所以我就上网搜寻很多资料和询问中学生物老师有关治疗疾病的科系。我觉得庆幸的是我的中学生物老师大力推荐我选择这个科系,一开始我对这科系的了解很少,但我上网搜寻资料后,发现还是蛮有趣的,可以尝试申请,而且那时候这个科系还需要通过面试才能得到录取,所以我就做足功课,了解科系内容准备面试。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得到了国大的录取通知。当时的心情很惊讶,也很开心,所以决定发奋图强,不想浪费那么宝贵的机会。 

现在的我已经是第四学年的学生了,也是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年。我真的很庆幸就读到这个科系,学习当中也很开心,很享受。所以,我从不后悔选择那么棒的一个科系并且可以帮助有需要饮食治疗的病人。 


我的科系佳处
国大大学的饮食治疗系会提供一年的临床实习,而且从第二学年开始每个学期都会就读医学饮食治疗课,计算卡路里,并学习如何准备适当的食谱和辅导病人,让未来想要从事于医院或诊所的饮食治疗师的学弟妹们有很大的帮助和经验。除此之外,如果对于饮食管理感兴趣的话,学生也会派到各医院进行饮食管理 (catering)实习,让你深入了解医院的饮食管理过程。如果你对研究感兴趣的话,也是可以申请在国大成为研究生或继续修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我的挑战
我本身觉得就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是在第四学年的临床实习,因为那年才是我们真正到医院给予病人饮食治疗。很多第一至第三学年所学的理论都忘了或不知道如何运用在病人身上,所以需要花些时间复习所学的知识。除此之外,身为饮食治疗师,我们不能只是懂我们的邻域知识,我们也需要明白基本的医学和药物知识,因为往往这些知识都会对我们提供的饮食治疗有所影响,所以我们得花一些时间上网搜寻有关资料和读医学参考书帮助我们了解病人状况,并给予对的治疗。

我的劝告
我个人觉得如果对这科系有感兴趣的学弟妹们,不妨上网搜寻有关科系资料,并且深入了解此科系,以免到了选择这科系后,才发现自己不适合就读此科系。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对饮食和医学治疗有感兴趣的话,可以考虑就读这科系,我想未来这十年内,许多人对饮食治疗都会感兴趣,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往往不能完全控制慢性疾病,食物才是最基本需求来控制慢性疾病。我们所学的不仅仅是治疗而已,我们也会学习如何预防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肾衰竭,高血压等的发生或恶化。所以,我相信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会是社会重要的专业人士为病人提供专业服务。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