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绘测学

绘测学 Architectur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黄贻琛(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追溯到自己中五等待SPM成绩的时候,期间是最空闲,却也是最迷茫的,那时的我对前程一无所知。理科生毕业的我,对数学实在是爱不释手,同时也很喜欢设计。因此我根据自己追寻自由、勇于挑战的性格,发现了适合自己的建筑专业(绘测学)。 


我的科系佳处
建筑专业,或绘测学,国语为Seni Bina,是一个结合美学艺术与物理科学的科系。从国语的字眼能大致了解建筑专业就是要学习把艺术建起来。建筑系的学生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从艺术美学、物理科学数学、建筑材料,到法律、心理学、环境学等,对我而言建筑系的学生就是一本活生生的百科全书。除了硬技巧,我们也充当客户与建筑行业里其他人的协调员,以便让一个艺术品完整安全的呈现在世界这个平台。对于爱挑战的人来说,天天精彩就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建筑专业的学习模式相对其他专业相对不同。其他大学或许会有少许不同,但我接下来分享的是理科大学的形式。在这三年内,我们都会被分配到设计工作室,然后根据课程进行建筑专业上的学习。换而言之,我们会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地方学习,设计,完成作业,基本大部分时间(除了上其他课)都会带在里边做作业。期间,会有制定的教师指导,确保我们学习方向的正确,也同时给予各种建议,遇到设计上的难题或迷失他们也会一一为我们解答。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学期我们都会有一次的旅行,到不同的地方探索学习,到了大三更有机会去到国外,这就是建筑专业的学习模式  

我的挑战
当我们决定了自己的前景,其实并不会让之前的问题减少,反而会出现更多的疑问。“理科生读设计会不会适合呢?”“我是不是应该在中六时转去艺术专业?”“毕业了会不会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或“什么大学读这专业更好?”问题一个接一个,我的纠结从没有停止过。但这一切的问题,只是因我不了解这个专业而产生的。

我的劝告
读了一年半,经历的事情还不算多,认识的世界也还真的很小。在这里给所有对这个专业有所兴趣的朋友一些建议。对于理科生来说,努力学习画画或素描,一天画一些,总会有所收获的。而对于相对内向的朋友,话可以不多,但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建筑专业更多时候需要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很快很有效的表达给其他人知道。同时,社交能力也是需要花心思提升,毕竟出到社会成为建筑师,每天要见的人不少。最后,也是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对自己有信心。纵使绘画差强人意,纵使学习中等不突出,纵使设计艺术天赋不在,也不能低头退缩。只要有自信,一切困难和不足也不会让你倒下。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