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纯美术

纯美术 Fine Arts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泇翰(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通知被理大录取的时候,心里有一点小兴奋,毕竟是第一次要踏入大学的门槛。这证明了中六的努力没有白费。Fine Art(纯美术),听起来有点抽象,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科系。当然我之前也对这科系感到有点陌生,上网查询关于它的资料后才大约懂得科系内容。 


我的科系佳处
当初会选择Fine Art 是因为得知摄影是其中一项科目。看见了自己最大的兴趣,当然不可以错过机会。其实在选择科系面试时,我还是在犹豫到底要选择Graphic Communication 还是 Fine Art,但最后还是把Fine Art放成首选科系。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摄影,再来就是我认为修读Fine Art 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Fine Art最主要邀请大马著名的艺术家来授课,其中还有很有经验,甚至在外国办过无数次展览的艺术家。 

选修Fine Art 的学生在第一年第一学期需要修读基本的美术课,包括2D、3D、基本绘画课还有theory。这是为了发掘及鉴定学生的强项,再把学生分成四大主修科目。 

第一年第二学期,Fine Art主要分成四个主修科目,那就是Photography,Sculpture,Painting 和 Printmaking。学生需要从这四科里选出一科主修及一科副修科目(当然需要经过面试)。其他的科目例如绘画课和theory还是需要报读的。  

我的挑战
Fine Art最大的挑战应该是时间吧。因为是assignment based的科系,所以coursework 多数都占100%,考试也很少。Fine Art 的assignment真的不是普通的多,学生在做assignment的同时,也要参加校内活动,所以说时间是最大的挑战。再来就是你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擅长画画和艺术,那么你会很辛苦。当然努力的话还是可以克服这个问题的。 

教授通常在课堂上教得不多,最重要还是靠自己去问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再来就是要多练习,多向别人讨教,多参与比赛。不要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就放弃,因为选修Fine Art靠的就是“坚持”两个字。

我的劝告
Fine Art需要足够的钱来购买绘画用具和作品材料。通常会用到的用具和材料是:纸张(各种size,A3,A2,A1,A0甚至更大),铅笔,绘画专用碳,Acrylic等等。这些材料可以和教授确定后再购买,以免浪费。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