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儿童与家庭心理学

儿童与家庭心理学 Children and Family Psych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古欣乐(毕业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是大学预科班(Matriculation)的学生,对医疗、復建方面的科系比较有兴趣(但志向不是医生):像是物理治疗、职能治疗、语言治疗等科系。心理学反而是因為强制性需要填满八个科系选项才塞进去的(但还是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坦白说,接到来自沙大心理学系的录取通知的时候有小崩溃了一阵子。过后才开始慢慢地收集关於心理学科的资料。上大学前对这个领域的认知基本上是零,但最后愿意接受此科系是因为还算是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在填写申请的时候多做功课,在準备大学面试的时候也真的需要下足功夫囉。毕业后并不后悔。  


我的科系佳处
沙大的心理学系和其他大学最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从大一就开始把大家分流这件事(儿童与家庭、心理諮询、青年与社会、还有工业与组织)。其他大学心理学系普遍上都不分流,以心理学為主,再让大家自由选小科目去修读。沙大的心理学系一样有上基本的心理学必修科。不同的心理学系分流都会有各自的主科,学的范围也比较深入。此外,在每个学期也会选修一两堂主科以外的课程,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一下其他领域的知识。

除了心理学必修科(统计学、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儿童与家庭心理学是较专注于特殊儿童的。关於家庭问题、婚姻、或是儿童教养这一方面的课程也是必修的。其实,学习的范围很广但并不太深入。在修读期间,会渐渐增加对小孩的使命感和热忱。同时,提供了对心理学这个大领域的基本认知。 

坦白说,自己在沙大修读心理学三年真的非常感恩遇上了很棒的讲师。对我而言,讲师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即使有时候某些科目的讲师会有所变动。  

我的挑战
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和其他科系的大学生们都一样,在必须习惯大学的学习方法,对于写作业的方式也稍微挣扎过一阵子。由于我是理科出身,所以在功课上没有遇到太大问题,但许多同届同学在实验课和生理学则是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此外,前几个学期的理论基础需要打得比较好,对以后的课程比较容易理解。

我的劝告
虽然在国外心理学属於理科的领域,但在马来西亚心理学系是文科。虽然沙大的心理学系是文科类的,但也很欢迎理科生报读,所以对心理学有兴趣的理科生申请前还是需要做足功课确定此科系已开放申请。最后,提醒大家在选科前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行。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