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大之科系分享-金融

金融 Finance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江伟伦(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金融科系是我在大学中心单位(UPU)十二个选项中排名第五的选择。我选择金融学的原因是因为大多中六文科生希望就读会计学,而我觉得会计学学生的数量太多,相对的,竞争也就提高,所以我毅然的选择金融学。 


我的科系佳处
如果说会计学是纪录生意的语言,那金融学便是利用这语言来做出对生意资本最有利的选择,因此该科系比较适合思维较逻辑的学生。北大的金融学相对于其他大专属于比较少数学的部分,反而偏向理论。金融的课程基本上不难,只要掌控基本的数学与英文就足以应付。当然,该科系对于学习过高级数学(additional mathematics)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有优势的。 

我的挑战
对于商学系学生,该科系并不会有太大的难度。唯独有两科科目在该科系里略有难度,那就是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 与 期货和期权(futures and option)。这两科科目需要学生动脑筋思考,所以如果光靠死记是完全行不通的。总体来说,该科系最大的挑战是需要灵活的思维来思考其中的道理。另外,学生需要使用Microsoft Excel来辅助课业上的需求,所以基本的Microsoft Excel操作是需要掌握的。另外,在课业上会遇到不少市场上使用的专业术语,如果同学能够提早接触,相信会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我的劝告
对于选择该科系的同学,我建议不妨浏览吉隆坡证券交易所(Bursa Malaysia)的官方网站,了解更多有关的知识以获取市场最新的消息。除此之外,同学也可通过相关网站接触市场交易,以提前接触金融界的市场交易。最后我也劝告同学们尽量把空闲时间花在最新的经济新闻,以更了解国际的经济体。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