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Diploma,Degree和Master文凭有何差别

1.0    简介(Introduction):
文凭课程(Diploma)是比证书课程(Certificates)来得全面以及完整的专业学习课程。其学习范围包括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技术知识。而Diploma毕业后学生能够选择继续升学至学士课程(Degree)或直接进入职场。学士课程(Degree)则是高等教育本科阶段授予的学位名称。学士学位的学习范围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最后,硕士学位(Master)是一个介于学士学位(Degree)与博士学位(PhD)之间的研究生学位。硕士学位分为两种,分别是修课式以及研究式。而各阶段的人士都会对文凭课程、学士学位以及硕士学位文凭的持有者拥有不同的看法。

2.0    目的(Objectives):
1. 探讨DiplomaDegreeMaster文凭的分别。
2.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DiplomaDegreeMaster的认知。
3. 探讨与比较不同对象群对DiplomaDegreeMaster文凭的看法。

3.0    方法(Method):
1. 登大透过网上问卷发布给对象群填写。对象群为:在籍学生、全职父母、人力资源部的员工、教师与其他社会人士。


内容(Content):





DiplomaDegreeMaster文凭的认知
1. 是否了解DiplomaDegreeMaster
·        这份问卷一共有259人填写,其中84.90%220人)为在籍学生、1.90%5人)为教师、0.40%1人)为人力资源部员工、0.40%1人)为全职父母以及剩余12.40%32人)为其他。87.73%的在籍学生对DiplomaDegreeMaster的文凭有基本的认知。而根据问卷的数据,100%的教师,人力资源部的员工以及全职父母都知道DiplomaDegreeMaster的文凭。其他社会人士则有部分人(90.63%)知道DiplomaDegreeMaster的文凭 。

2. 是否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的修读时长适合
·        大部分的在籍学生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的修读时长是适合的,共占了85.45%188人)。至于教师、全职父母以及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则是100%7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的修读时长是适合的。其他社会人士有大部分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的修读时长是适合的,共有87.50%28人)。

DiplomaDegreeMaster文凭有何差别
1. 是否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所学到的知识有分别
·        95%对象群(246人)都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所学到的知识是有所不同的,其中包括了1位人力资源部员工、1位全职父母、5位教师、209位在籍学生以及30其他社会人士。只有小部分在籍学生(5%)以及其他社会人士(6%)认为所学到的知识都是相同的。

2. DiplomaDegreeMaster有何分别
·        42.50%对象群(110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修读时长。其中有1位(20%)教师、98位(44.55%)在籍学生以及11位(34.38%)其他社会人士。
·        90.70%对象群(235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所学到的知识比较深入。其中有199位(90.45%)在籍学生、5位(100%)教师、1人位(100%)人力资源部员工、1位(100%)全职父母以及29位(90.63%)其他社会人士。
·        26.6%对象群(69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学习环境。其中有1位(20%)教师、1位(100%)人力资源部员工、60位(27.27%)在籍学生以及7位(21.88%)其他社会人士。
·        60.60%对象群(157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学习方式。其中有4位(80%)教师、1位(100%)人力资源部员工、136位(61.82%)在籍学生以及16位(50%)其他社会人士。
·        76.10%对象群(197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社会人士对其专业的认可。其中有2位(40%)教师、1位(100%)全职父母、174位(79.09%)在籍学生以及20位(62.5%)其他社会人士。
·        55.20%对象群(143人)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未来获得工作的几率。其中有4位(80%)教师、1位(100%)全职父母、121位(55%)在籍学生以及17位(53.13%)其他社会人士。

3. DiplomaDegreeMaster毕业生那个较容易找到工作
·        5%11人)的在籍学生认为Diploma毕业生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另外,亦有6%2人)的其他社会人士以及20%1人)的教师也认为Diploma毕业生较容易寻找工作。其中大部分认为Diploma毕业生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原因是因为Diploma毕业生的薪水比较低,不会让中小型企业感到负担。也有部分在籍学生认为Diploma比较注重实践,继而能够有更好的经验让外面的公司聘请他们。并且也有部分对象群认为Diploma毕业生比Degree毕业生和Master毕业生更肯做一些较低的职位。
·        认为Degree毕业生较容易寻找工作的对象群占了总数的45.20%117人)。其中在籍学生有88人(40%)、教师有3人(60%)、人力资源部员工有1人(100%)以及其他社会人士有25人(78.13%)。大部分对象群认为Degree文凭是现今申请工作的基本条件,并且也是公司普遍想要聘请的人才。除此之外,对象群也认为Degree毕业生比起Diploma毕业生来的专业又不比Master毕业生来得迟步入社会。也有大部分对象群认为Degree毕业生的薪水比Master毕业生低,外面的公司比较能够接受。也有小部分对象群认为Degree毕业生适合大部分的公司要求,而Master毕业生则是研究型公司才会需要到的人才。
·        认为Master毕业生较容易找到工作的对象群占了总数的49.40%128人)。其中有121位(55%)在籍学生、1位(20%)教师、1位(100%)全职父母以及5位(15.63%)其他社会人士。大部分对象群都认为Master毕业生给人感觉比较专业以及深入研究本专科,所以会让公司优先考虑他们。而小部分的对象群认为现今Degree毕业生太过于普遍,所以Master毕业生显得更有能力去竞争工作。

4. 如果你是一名学生,你希望修读到DiplomaDegree还是Master
·        0.8%2人)的对象群选择就读到Diploma文凭就已足够了,他们都是在籍学生(0.9%)。其中原因是因为现今经济不好,想早点出去社会找工作。
·        43.2%112人)的对象群选择就读到Degree文凭才出去社会工作。其中有40.45%89人)的在籍学生、20%1人)的教师、100%1人)的人力资源部员工以及65.63%21人)的其他社会人士。其中大部分人想要更早出社会工作,因为觉得Degree文凭已经足以用来应付工作的要求以及Master毕业后也不年轻了。也有部分人认为修读Master需要太多的时间和金钱了,害怕无法负担升上Master的学费。亦有小部分认为Master的课程太难,害怕自己能力不及。
·        56%145人)的对象群选择就读到Master文凭才出去社会工作。其中有129位(58.64%)在籍学生、4位(80%)教师、1位(100%)全职父母以及11位(34.38%)其他社会人士选择就读到Master的文凭。其中原因是Master学习的知识比较专业和深入,而且Master在寻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并且能够要求更高的薪水。有小部分的对象群希望修读完Master后就继续升学修读博士课程。

1.0    总结(Conclusion):
·        在大学普及化的时代,大部分对象群都对DiplomaDegreeMaster的文凭有了基本的了解。而只有小部分的对象群还未了解DiplomaDegreeMaster。另外,大部分对象群也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的修读时长是适合的,足以让学生掌握该学的知识。并且,大部分对象群也觉得DiplomaDegreeMaster所学习的知识是有所分别的。
·        大部分对象群都认为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的分别是所学习到的知识有所不同。因为,MasterDegree学习的知识来的深入,而Degree又比Diploma学习到的更专业。大部分对象群也认为社会人士对于DiplomaDegreeMaster的认可有所不同,并且其毕业后获得工作的几率以及学习方式都也不一样。有部分对象群认为修读时长是DiplomaDegreeMaster的不同之处。而只有少数对象群觉得学习环境会有所不同。
·        对于日后寻找工作的问题,大部分对象群认为Master毕业生是三个课程里最容易找到工作的,因为Master毕业生让人感觉比较专业。而紧接着的是Degree毕业生,最后是Diploma毕业生。大部分对象群也愿意继续修读至Master文凭,而只有少数对象群想完成Diploma课程后就开始寻找工作。
·        DiplomaDegreeMaster之间有着不少差别,而哪一个比较好则是因人而异,不同的对象群也有着不同的观点。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衡量标准来选择DiplomaDegree还是Master的文凭。

2.0    参考(References):
1. 文凭课程
2. 学士学位
3. 硕士学位
4. 大学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