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的利与弊


1.0 简介(Introduction):
大学学士学位(Bachelor’s Degree)是学位等级的名称,也被称为是多数国家通行的高等教育的初级学位。各国通常按照本国的规定或惯例,由高等学校(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授予不同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例如文学士,理学士等。学士课程相较于文凭课程,是一个更全面的高等教育,提供专业训练让学生对主修专业学有所长。学士课程也注重全人的发展,以培养出心智成熟、具分析和判断能力且人格健全的人才。学士课程的学习时间介于三年至四年之间,一些专业领域如医科、绘测等则需时五年或更长。


2.0 目的(Objectives):
1.  探讨各阶层人士是否知道相同的大学学士学位有不同的就读时长。
2.  探讨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时长的利与弊。
3.  探讨与比较不同对象群对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时长的看法。



3.0 方法(Method):
砂大透过网上问卷发布给对象群填写。对象群为:中学生、大学先修班学生、大学生、家长、教育人士、工作人士与其他。


4.0 内容(Content):




大学学士学位有不同的就读时长
  1. 请问您是否知道同样的科系在不同的大专有不同的就读时长?
       大部分的各阶层人士都知道同样的科系在不同的大专有不同的就读时长总共占了 88.0%88.8%的中学生,66.7%的大学先修班的学生,85.7%的其他人士,88.1%的大学生,100%的家长、教育人士和社会人士知道同样的科系在不同的大专有不同的就读时长


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时长的利与弊
  1. 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会影响就业机会
    大部分对象群对此观点都表示中立。其中包括了66.7%的大学先修班学生, 42.4%的大学生, 50.0%教育人士和100%的中学生与家长表示中立。只有60.0%的社会人士是不认同此观点。 42.9%的其他人士认同不同的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时长会影响就业机会。

  1. 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
a)  更多好处?
         共有 71.4%的其他人士, 75.0%的教育人士和 80.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更多好处;表示中立的则有66.7%的中学生,88.9%的大学先修班学生和 57.1%的家长。大部分的大学生都对此观点表示中立,而27.1%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和22%的大学生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更多好处

b)  学习课程内容更多?
         71.4%其他人士和57.1%的家长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的学习课程内容更多。66.7%的中学生,50%的教育人士和80%的社会人士表示中立。表示认同的则是77.7%的大学先修班学生。28.8%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反之各有35.6%的大学生表示中立和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的学习课程内容更多。

c)  学习课程专业?
         42.9%的其他人士,75.0%的教育人士和6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的学习课程专业。66.7%的中学生和42.9%的家长表示中立。相反之,55.6%的大学先修班学生和39%的大学生对此观点表示认同。23.7%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此看法而37.0%的大学生则表示中立。

d)  学生素质比较高?
         85.7%的其他人士和60.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的学生素质比较高。大部分对象群都对此看法表示中立。表示中立的分别有66.7%的中学生,77.8%的大学先修班学生,85.7%的家长,75.0%的教育人士和47.5%的大学生。除了20.3%的大学生,并没有其他阶层的人士表示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的学生素质比较高。

e)  更有时间参加课外活动?
         57.1%的其他人士,37.3%的大学生和6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更有时间参加课外活动。77.8%的中学生和57.1%的家长对此看法表示中立。各有50.0%的教育人士对此观点表示不认同和中立。反之,有44.4%的大学先修班学生表示认同。有32.2%30.5%的大学生表示中立和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长比短更有时间参加课外活动。

  1. 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
a)  经济负担较轻?
       55.5%大学先修班学生对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的经济负担较轻。各有50.0%的教育人士表示中立和认同。55.6%的中学生,42.9%的其他人士,55.9%的大学生,85.7%的家长和全部社会人士表示认同。大部分的各阶层人士都表示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的经济负担较轻,除了28.6%的其他人士和15.3%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

b)  更快累积社会经验?
       57.1%的其他人士,50%的教育人士和60.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更快累积社会经验。55.5%的中学生和71.4%的家长表示中立。各有44.4%的大学先修班学生表示中立和认同。大学生方面则有23.7%表示不认同,32.2%表示中立和44.1%表示认同。

c)  更节省时间?
       大部分对象群都表示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更节省时间。 33.3%的中学生,22.2%的大学先修班学生,14.3%的其他人士,25.0%的教育人士15.3%的大学生表示中立。表示不认同的只有18.6%的大学生。所有的家长和社会人士都表示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更节省时间。

d)  压力较强?
       57.1%的其他人士和60.0%的社会人士表示不认同大学学士学位的就读年数短比长压力较强。各有50%的教育人士表示不认同和中立。55.6%的中学生和77.8%的大学先修班学生表示中立。42.9%的家长和49.2%大学生表示认同此观点。分别有13.6%37.7%的大学生对此看法表示不认同和中立。

5.0 总结(Conclusion):
         大部分的对象群都认为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并没有偏向于利或弊,多数对象群都对此表示中立。根据调查结果,家长,教育人士和社会人士的看法都偏向于中立,他们认为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各其有利弊。
         另外,只有少部分的中学生和大学先修班学生认为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利多于弊,大部分的中学生和大学先修班学生都表示中立,并没有中学生和大学先修班学生表示弊多于利。中学生与大学先修班学生认为就读年数的长短不会影响就业机会,压力,得到的好处和学生的素质也不一定会因为就读年数的长短而有所影响。
         大部分的大学生都对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的利与弊表示中立。根据调查结果,在多数问题中,大部分大学生都表示了中立的观点。
         大学学士学位不同的就读时长是否会影响就业机会因不同对象群而产生不同观点。每个大专都有着不一样的课程内容,导致相同科系在不同的大专会有不一样的就读时长,相同的科系会有不一样的就读时长。就读课程内容不一样并不代表任何一方的利比较多,而是任何一方的专长和特长会有所不一样。不论在任何一所大专就读,每个人都会有独有的特长。

6.0 参考(Reference):
  1. 学士学位
  1. 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