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政府大学先修班 VS 私立大学先修班


1.0 简介(Introduction

大学先修班是大学与中学之间的桥梁。当学生完成小学、初中与高中的教育后,他
们需要先完成 为期一至两年的大学先修班,方能利用大学先修班的文凭来申请大学。在马来西亚,大学先修班五花八门,主要分为政府大学先修班和私立大学先修班两大类,而选择不同类型先修班的学生将通往不同的道路,因此在选择大学先修班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由于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类型太多,中学生在选择大学先修班前必须做足功
课,了解各个大学先修班的长处与短处,方能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大学先修班, 铺好通往象牙塔的道路。


2.0   目的(Objectives

a)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是否了解各个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存在
b)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各个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看法
c)       探讨各阶层对象群对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倾向


3.0 方法(Methods

为了在这个课题上有更深入的了解,国大发布网上问卷给对象群填写。这次的对象
群总共有 113 位,分别是 11 位中学生(9.7%)、24 位先修班学生(21.2%)、68 位大学生(60.2%)、1 位家长(0.9%)、2 位教育人士(1.8%4 位在籍 SPM STPM 毕业生(3.6%以及 3 位社会人士(2.7%)。

4.0  内容(Contents



                         

a)       各阶层对象群是否了解各个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存在
      •          在各阶层的对象群,极大部分都知道中六(STPM)的存在,占
99.1%112 人)。
      •          另外98.2%(111)的对象群知道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 的存在。
      •          而另一个政府大学先修班,即政府大学基础班(Asasi)则较少人知道,只有 74.3%的对象群表示知道 Asasi 的存在。
      •          在各个私立大学先修班当中,大学基础班(Foundation)最为人知, 全数对象群(100%)都知道 Foundation 的存在。
      •          紧接下来有99.1%的对象群知道的私立大学大学先修班为A-level。而另外也有 分别54.0%38.1%30.1%24.8%的对象群知道澳洲大学预科班(AUSMAT)、加拿大国际预科班(Canadian        Pre- University、国际预科文凭课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和南澳教育证书国际课程(SACE International)的存在。
b)       各阶层对象群对各个政府大学先修班的看法
      •          学费
实际上,中六是政府所提供免学费的的大学先修班。虽然如此,交予学校的杂费、家教协会费用等费用会因学校而异。政府大学预科班则需要学生在入学前缴付一次性的报名费用,而政府大学基础班则需要学生缴费每个学期学费、杂费和宿舍费。根据调查,分别有 100%96.5%91.2% 的对象群认为中六、大学预科班和大学基础班的费用非常便宜。

      •          挑战性与压力
从课程的挑战性和压力程度来比较这三个政府大学先修班,96.5%的对象群都认同中六的课程十分具有的挑战性,会为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他们都对中六产生一种恐惧症。反而是门槛较高的大学预科班的挑战性和压力比较小。而另外只有 44.4% 47.8%的对象群为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具有挑战性。从压力程度来看, 75.3%75.8% 42.6% 的对象群认为修读中六、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压力确实很大。往回看每个课程的挑战性与压力的巴仙率差距,显示了压力其实会因人而异,不能完全与课程的难度挂钩。
      •          课程的时长
中六的学生需要花 1 年半的时间去完成,而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则只需 1 年。对于中六所消耗的时间,54.0% 的对象群认为一年半的时间刚刚好,40.7%认为时间太长,剩下的 5.3%的对象群则认为时间太短。65.5% 的对象群认为政府大学预科班的时长刚刚好,
31.0%的对象群认为太短,其余的则为太长。66.4% 的对象群认为政府大学基础班的时长刚刚好,20.7%的对象群认为太短,其余的都认为 1 年时间会太长。
      •          师资与学习环境
分别有 55.8%50.9% 51.7% 的对象群认为中六、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师资良好。另外 55.8%73.3%78.4%的对象群认为中六、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学习环境良好。

注:中六上课模式与中学的相同,而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上课模式则与大学相同。
      •          大部分修读政府大学先修班的学生都是希望日后可以在政府大学里获得一席学位。政府大学先修班是否可以提供升学的保证,让学生获得心仪的大学和科系呢?拥有不同大学先修班的背景会不会影响成功率?根据调查,只有 23.0% 的对象群认同中六能够提供未来升学的保证,并让学生获得心仪的科系。反观,高达 73.3% 64.7% 的对象群认同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能够提供未来升学的保证, 并让学生可以获得心仪的科系。
      •          升学机会的广泛度
高达 89.4%的对象群认为中六文凭广受世界各大学的认证,毕业后可选择到国内外的大学深造,反观只有 22.2%22.1%的对象群认为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文凭受世界各大学的认证,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的大学深造。升学机会的广泛度是中六课程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          文凭的伸缩性
80.5%的对象群认为,就算学生完成中六后无法获得心仪的科系,也可以容易地转校至私立大专。这显示了持有中六文凭的学生拥有较广泛的升学机会。当我们将同样的说法套用在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的时候,只有 37.7% 32.7%的对象群认同这个说法。
      •          其他
86.7%72.6% 67.3%的对象群认同中六、政府大学预科班和政府大学基础班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素质,提高自修能力和抗压能力。 另外,66.4%60.2% 56.6% 的对象群认同中六、政府大学预科班 和政府大学基础班能让对升学未有明确的方向的自己在这一年的缓冲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系,确认自己的未来。
c)       各阶层对象群对各个私立大学先修班的看法
·         普遍上,私立大学会开办两种不同的大学先修班,分别为:特别供学生进入大学修读学士学位的大学基础班Foundation),以及可以学生出国留学的外国 大学先修班 包括 A-Level, IB, AUSMAT, Canadian PRE-U, SACE International)。
      •          学费
根据调查,分别只有 7.9% 5.3%的对象群认为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费用廉宜。实际上,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费用都会因大学而异,没有一个固定的数目,数千至数万令吉不等。
      •          挑战性与压力
从课程的挑战性和压力程度来比较这两个课程,调查显示高达 64.9% 90.3%的对象群都认同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课程非常有挑战性。另外在压力程度来看,有 64.0% 77.9% 的对象群认为修读私立大学基础班和的外国大学先修班的压力确实很大。往回看每个课程之间两个巴仙率的差距,显示了压力其实会因人而异, 不能完全与课程的难度挂钩。
      •          课程的时长
                             私立大学基础班的学生需要花大约 1 年的时间去完成这个课程,而外国大学先修班则需耗时一至两年年,因大学而异。对于私立大学先修班所消耗的时间,85.0% 的对象群认为一年的时间刚刚好,3.5%的对象群认为时间太长,剩下的 11.5% 的对象群则认为时间太短。87.0% 的对象群认为大学预科班的时长刚刚好,8.7 %的对象群F认为太长, 其余的则为太短。
      •          师资与学习环境
分别有 65.8%、 和 82.5% 的对象群认为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师资良好。另外 85.5%96.5%的对象群认为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学习环境良好。这与大众对政府大学的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印象无差。
注: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的上课模式与大学相同。
      •          大部分修读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学生都是计划日后在私立大学里或外国的大学继续进修。往往许多学生会选择私立大学的最主要原因是可以容易的获得自己心仪的科系。大众的看法也不外于此。根据调查, 73.9%72.4% 的对象群认同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能够提供未来升学的保证,并让学生可以获得心仪的科系。在此方面, 本地私立大学都会先把升学名额留一部分给该所大学基础班的学生, 因此该私立大学基础班的学生会比其他外国大学先修班的课程来得占优势。因此私立大学基础班的巴仙率会比外国大学先修班来的高就是这个原因。
      •          升学机会的广泛度                                                                              高达 90.4%的对象群认为外国大学先修班的文凭广受世界各大学的认证,毕业后可选择到国内外的大学深造,反观只有 55.8% 的对象群认
为私立大学基础班的文凭受世界各大学的认证,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的大学深造。这个相当大的差距最主要源于私立大学基础班只是受该大学的承认,如果用于其它国内外大学作出申请,成功率往往都会比外国大学先修班文凭持有者来的低。
      •          文凭的伸缩 性                                                                                                      66.1% 的对象群认为,就算学生完成外国大学基础班后无法获得心仪的科系,也可以容易地转校至其他私立大专。这显示了持有外国大学基础班文凭的学生拥有较广泛的升学机会。当我们用同样的说法套用在私立大学基础班的时候,只有 55.2% 的对象群认同这个说法。
      •          其他
72.4% 88.6% 的对象群认同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素质,提高自修能力、抗压能力。另外,
63.2%76.5 % 的对象群认同私立大学基础班和外国大学先修班能让对升学未有明确的方向的自己在这一年的缓冲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系,确认自己的未来。
d)      政府大学先修班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比较
      •          学费:对象群认为中六的学费最为便宜,紧接下来的是大学预科班、政府大学基础班、私立大学基础班,价格最高的大学先修班是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课 程。
      •          课程的挑战性:对象群认为在众多个先修班课程中,最为挑战的课程是中六,其次是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课程,接下来的排列为私立大学基础班、政府大学基础班,最简单为政府大学预科班。
      •          压力:对象群认为让学生觉得最有压力的是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接下来的排列为大学预科班、中六、私立大学基础班,压力最小的是政府大学基础班。
      •          课程的时长:大学预科班、政府大学基础班和私立大学基础班最为省时,大约只花费一年的时间,而中六则花一年半的时间,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的课程则花费一至两年的时间。
      •          师资:对象群认为拥有最好师资的是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紧接下来的则是私立大学基础班,而中六、政府大学基础班和大学预科班的师资则依序排在后面。
      •          学习环境:对象群依然对私立大学先修班拥有极高的信任度,分别把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和私立大学基础班列为两个拥有最好学习环境的课程,接下来的排序为政府大学基础班、大学预科班和中六。
      •          升学的保证:对象群相信政府大学预科班能够给予最强的升学保证, 接下来的排序为私立大学基础班、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和政府大学基础 班,而中六则以非常大的差距名列最后。
      •          升学机会的广泛度:对象群认为,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和中六毕业生拥有最多的升学机会,而私立大学基础班、政府大学基础班和大学预科班则以较大的差距依序排列在最后三位。

      •          文凭的伸缩性:对象群认为中六和各个外国大学先修班的文凭伸缩性最高,因为能让持有者到世界各地的大学。反观私立大学基础班、政府大学基础班和政府大学预科班则以较大的差距依序排列在最后三位。
      •          提高自我素质:70%的对象群认为每一个大学先修班都能够帮助提高学生的自我素质。
e)       各阶层对象群对政府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倾向
      •          综合对象群对于各政府大学与私立大学先修班的看法后,高达 79.6 %90 人)的对象群会比较倾向于选择/鼓励孩子选择/鼓励学生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而另外的 20.4 %23 人) 的对象群则会偏向选择私立大学先修班。
      •          促使对象群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的最大主因为经济因素。在 90 人会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的对象群当中,高达 71.1% 的对象群所给予的原因为学费廉宜和介于大众所能承受的程度。
      •          此外,也有 14.4%的对象群认为政府大学先修班的课程与活动比较有挑战性,因此选修政府大学先修班能让学生提高抗压能力,学习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变得更加独立以及让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
      •          另外,也有其中 12.2% 的对象群会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的原因为日后升上政府大学所拥有的师资和学习环境佳。
      • ·         也有 11.1% 的对象群认为凭着政府大学先修班的资格,升学机会会比较广泛。毕业后持着政府大学的文凭也会有比较多的就业机会。
      •          另外各有 5.5% 的对象群认为修读政府大学先修班是给自己一个缓冲期,让自己在这段时间更了解自己,策划未来。4.4% 的对象群则认为如果学生持有政府大学先修班的资格,如果日后无法获得在政府大学获得心仪的科系, 也可以凭该资格到私立大学修读。
      •          最后,也有少数的对象群认为他们会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的原因为压力不大、容易进到政府大学以及容易申请大学以外的奖学金。
      •          影响对象群选择私立大学先修班有四大主因,分别为:47.8% 对象群认为完成该先修班后可以容易地在大学获修自己心仪的科系、26.1% 对象群认为较省时及快毕业、26.1% 认为学习环境与师资良好和8.7% 对象群认为完成该先修班后有出国留学的机会。

 5.0 总结(Conclusion

中六(STPM)、政府大学先修班(Asasi)政府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私立大学基础班Foundation 和 外国大学先修班A-Level) 属于较为人知的大学先修班。他外国大学先修班课程如 AUSMATSACE International 等则较为冷门。最后,将近80%的对象群都会选择政府大学先修班,主因为政府大学先修班以及政府大学学士课程的学费廉宜,为大部分家庭所能承担的费用。而另外 20%的对象会选择私立大学先修班的主因为此选择能够节省学生的时间,让他们更早毕业。


6.0   参考(References

a)       大学先修班——踏入大学门槛的最后关卡




b)       大学先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