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奖、贷、助学金的差别是什么?】


专案面面观之【奖、贷、助学金的差别是什么?】

1.0  简介(INTRODUCTION
在完成了马来西亚教育文凭 (SPM) 后,继续升学到大学先修课程或同等资格,再升学到大专修读学士学位的学子多不胜数。面对升学期间所需的学杂费、生活费等等庞大的开销,各机构提供的奖贷助学金往往是大部分家长以及学子们减轻财务负担的救星。申请奖贷助学金,就如同是学子们筑梦的一把助力。
奖贷助学金的目的以及申请条件皆有不同之处,大部分奖学金的目的是为了奖励课业以及课外活动表现优异的学子,同时提供工作机会予该申请者。贷学金则主要是为了给予经济状况中等或以下的群体贷款,让学子能支付部分学杂费,毕业后再视成绩以及其他因素为考量,决定申请者是否能豁免偿还贷款。助学金则一般是开放给家庭收入中等或以下的学子申请但不用偿还,并且对学生的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

2.0  目的(OBJECTIVES
-    探讨各阶层人士对奖贷助学金的认知。

3.0  方法(METHODOLOGY
彭大透过发放线上问卷予各阶层人士填写以完成此调查。填写此问卷的对象群共有172位,其中包括:4位家长,4位教育人士,8位社会人士,116位在籍大专生,31位的在籍大学先修班学生(STPM/ A-LEVEL/ MATRIKULASI/ DIPLOMA)9位的在籍中学生。

4.0  内容(CONTENT


4.1 是否有得到过奖、助、贷学金?
- 30.8%的对象群曾经得过奖学金;24.4%的对象群曾经得过助学金;而54.7%的对象群曾经得过贷学金。除此之外,17.4%的对象群从未得过奖学金、助学金和贷学金。由此可见,大部分的对象群都曾经是奖贷助学金的受惠者,以减轻财务负担。


4.2 您认为奖、助、贷学金的差别是?
- 68.0%的对象群认为,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奖励对象和标准都有所不同;贷学金则不是以奖励对象为目的。而84.3%的对象群认为,奖学金的奖励对象要求学习成绩要优秀,而且各方面全面发展。(如课外活动与操行良好)。此外,45.9%的对象群认为,奖学金受惠者在毕业后可能需要为政府机构或特定机构工作,而助学金的受惠者则不需要为特定机构工作。

- 58.7%的对象群认为,助学金一般是开放给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申请而且不用偿还,并且对学生的成绩没有过多的要求。而66.3%的对象群认为,贷学金以贷款性质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提供学业贷款,申请条件较低,若达到某些特定要求,可以申请豁免偿还贷学金。此外,72.1%的对象群认为,贷学金的受惠者需要在毕业后的特定期限内,开始偿还其贷款金额以及其利息;而助学金的受惠者并不需要偿还任何金额。


4.3 贷学金是一种以借贷性质为学生提供经济援助,作为升学用途的费用的资金?
- 98.3%的对象群认为贷学金是一种以借贷性质为学生提供经济援助,作为升学用途的费用的资金。这可能是因为一些较普遍的贷学金,如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若没有达到特定条件,将无法豁免偿还。如此,申请者将需要在完成学业后的特定期限内,偿还贷款的数额及其利息。反之,1.7%的对象群则认为贷学金不是一种以借贷性质为学生提供经济援助,作为升学用途的费用的资金。

4.4 助学金是为低收入群体或家庭有困难者准备的,且不需偿还?
- 80.2%的对象群认为助学金是为低收入群体或家庭有困难者准备的,且不需偿还。这可能是因为部分助学金,例如霹雳州教育基金(Yayasan Perak)的助学金(Dermasiswa Harapan),有开放给中等收入群体(M40)或以下的霹雳州子民申请。;反之,19.8%的对象群则认为,助学金不是为低收入群体或家庭有困难者准备的,且不需偿还。


4.5如果想要在每个学期持续获得奖学金,是否每个学期都需要保持在特定的优异成绩范围内?
- 87.2%的对象群认为每个学期都需要保持在特定的优异成绩范围内才能持续在每个学期获得奖学金。这可能是因为较普遍的奖学金,例如公共服务局奖学金(JPA),已在官网列明申请资格之一为每学期保持优异成绩。;而9.9%的对象群则认为想持续获得奖学金,不一定需要每个学期都保持在特定的优异成绩范围内;2.9%的对象群则认为,若想要在每个学期持续获得奖学金,并不需要每个学期都保持在特定的优异成绩范围内。

5.0  总结(CONCLUSION
参与此问卷调查的大部分人士都对奖、贷、助学金的差别持有大致相同的看法。在这个教育至上的时代,拥有学士学位资格几乎是现今大部分职业的就业条件。但是,升学到大专修读学士学位并不容易,许多学子更因为个人的经济状况而受挫。
透过识别奖、贷、助学金的不同之处,学子们可以更好地规划他们的升学之路。各阶层人士尤其是家长们也可以帮助孩子留意更多奖贷助学金的资讯。从茫茫奖贷助学金中,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奖,贷,或助学金能有效地减轻家庭的财务负担。更重要的是,这也能助学子们完成他们梦想的拼图。
总结奖、贷、助学金的不同之处是奖学金的目的是为了奖励课业以及课外活动表现优异的学子,同时提供工作机会予该申请者; 贷学金则主要是为了给予经济状况中等或以下的群体贷款,让学子能支付部分学杂费,毕业后再视成绩以及其他因素为考量,决定申请者是否能豁免偿还贷款; 而助学金则一般是开放给家庭收入中等或以下的学子申请但不用偿还,并且对学生的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