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文凭VS经验


专案面面观之文凭VS经验

1.0 简介(Introduction):
现今的社会,找工作不容易,赚钱也不容易,找工作的时候总是浮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相信每一位应聘者都非常在乎一件事情,那就是文凭还是经验重要?工作经验和文凭都是应聘者在面试一份工作时所要考量的。有些应聘者有经验没有文凭,然而有的却有文凭没有经验。俗说文凭是一个可靠的保证,文凭是一个企业挑选人才的必备参考资料。没有文凭去应聘一份工作是相当困难的。一张文凭是大公司和政府机构考量的其中一个条件,也可提高受聘率。在管理与行政方面,拥有经验者是占优势的。拥有工作经验者大部分持有一定水准的知识,这也是企业挑选人才的其中选项。拥有了工作经验,才不会轻易被企业除名。这两者的重要性成为了各阶人士议论的话题。

2.0 目的(Objectives):
  1. 探讨文凭和经验的重要性。
  2. 探讨与比较各阶层人士对文凭和经验的看法。
  3. 探讨文凭和经验所带来的影响。

3.0 方法(Method):
敦大透过网上问卷发布给对象群填写,并收集了150位对象群对文凭与经验的看法与意见。这150位对象群包括89位大专生(59.3%)、42位社会人士(28.0%)、10位家长(6.7%)、7位中学生(4.7%)和2位教育人士(1.3%)。

4.0 内容(Content    

4.1 请问您认为文凭重要吗?
150名对象群当中,占有142位对象群(94.7%)认为文凭是重要的。然而,8位对象群(5.3%)认为文凭不重要。

4.2 请问您认为经验重要吗?
通过问卷,我们更了解到对象群对于经验的看法。在150名对象群当中,占有147位对象群(98.0%)认为经验是重要的。然而,3位对象群(2.0%)认为经验不重要。

4.3 请问您认为拥有文凭的应聘者还是拥有经验的应聘者比较受欢迎?
通过问卷,104位对象群(69.3%)认为如果要从经验和文凭中做个选择,他们认为拥有经验的应聘者将会比较受到企业的欢迎。反之,46位对象群(30.7%) 则认为拥有文凭的应聘者将会比较受到企业的欢迎。


4.4 请问您认为以下哪几项是没拥有经验的影响?
      102位(68.0%)的对象群最担心的是大企业会因为需要额外培训员工,增加企业开销与时间而不接纳没有经验的员工。对象群认为没有经验会大大影响被录取的机率。此外,94位对象群(62.7%)认为,假设自己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将需要较长的时间去适应并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
之后,72位(48.0%)的对象群认为没有经验将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职位,被有经验的新应聘者所取代。接着,89位(47.3%)的对象群考虑到薪水的元素。56位(37.3%)的对象群认为,假设自己没有特定领域的工作经验,未来在该领域应聘会有难度。



4.5 请问您认为以下哪几项是没拥有文凭的影响?
通过问卷,发现到原来69.3%的对象群最担心的是无法应聘专业的工作岗位。例如医生,老师,工程师等等。
此外,65.3%的对象群第二担心的是他们即将无法达到特定企业的应聘标准,无法被该企业雇用。接着,59.3%的对象群考虑到薪水的元素。对象群表示担忧自己无法获得恰当高的薪水。
最后,45.3%的对象群认为文凭会影响应聘者的就业领域与国家。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


4.6 请问您认为文凭还是经验将会是雇主的优先考量?
通过问卷,106位对象群(70.7%)认为文凭和经验皆是雇主所看重的,并不偏向经验或文凭。接着,39位对象群(26.0%)认为经验是雇主所在意,优先考虑的元素。此外,5位对象群(3.3%)表示雇主会优先考虑拥有文凭的应聘者。这表示在社会中,有些工作是需要有经验者才可以完成,而有些工作是需要有文凭者才可以完成。

5.0 总结(Conclusion):
文凭是对于一个人拥有某种专业领域的知识的肯定;经验是对于一个人在某个领域的熟练程度的证明。拥有丰富知识但却毫无经验的应聘者,在很多临场状况中可能无法准确地应付。相同的,拥有经验却缺乏知识的应聘者,在处理细节或需要特定知识的问题时都会束手无策。因此,文凭和经验在职场上都具有各自专属的重要性。无法断定首要和次要,唯有让两者合并,方可达到更好的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