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爪夷书法纳入教学


1.0    简介(Introduction
爪夷书法是马来文艺术文字或书法。在20世纪之前爪夷文是马来同胞主要使用的书写文学,但受到了外部的影响而转为使用罗马字母进行书写。然而,教育部在2016年地时候,将爪夷文纳入小学第二阶段的趣味语言之中,而即今年的四年级,国小和国民型小学的国语趣味语文的部分将介绍爪夷文书法。而趣味语言也包括了朗诵,演唱诗歌,根据故事进行表演等。而在四年级马来文课本有24个单位, 每个单位都含有趣味语文而爪夷文书法占了162页课本中的6页。对于此课题已经受到了各界的讨论与分享。

2.0方法 (Method)
涉及对象:教师,小学生,家长,社会人士

3.0内容 (Content)


通过对此课题的一番讨论,占大多数的对象群是倾向于不支持爪夷书法纳入教学。对于此论点,大多数人认为,若把爪夷书法纳入教学将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教师的教学负担而无法达到趣味学习的目地。另一方面,爪夷书法缺乏了使用价值和通用性不高。学习爪夷书法无法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国语。不仅如此,国人大多数都是使用马来文,还有文书方面也是使用马来语与英语为主。对学生而言,爪夷文的实用性不高以及对未来没有太大的影响和差异。
然而占有少数人认为爪夷书法应该纳入教学。因为,学习多一种语言是利多与弊,若把爪夷书法纳入教学,可以让学生学习和了解并掌握多一种语言能力。学生还能借此机会去接触新知识。不仅如此,通过爪夷书法,学生可以更加了解到马来艺术,以及产生与马来同胞们共同的话题。还能透过此课程来培养学生的艺术细胞。
对于此课题,也有对象群是处于中立看法。他们认为学习爪夷书法不会带给学生太大的负担。他们认为学习爪夷书法可以被列为教学范围,但是不建议爪夷书法被列入考试的范围。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简单的爪夷书法,但是不强迫学生必须要学习以应对之后的考试范围。

4.0总结 (Conclusion)
总而来说,此课题对于不同的对象群有不同的观点。学习新事物和知识固然是一件美好的事,学生不应该强烈的去抗拒和排斥与自己陌生的事物。但是建议学生以自己的兴趣为前提,去了解爪夷书法并看是否有兴趣去深入了解。在此,也建议爪夷书法可以列为选择性科目而不是必修课,好让学生自己去选择是否有兴趣学习爪夷书法。

5.0 参考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