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延迟考试影响在届应考生

更新日期:2021/4/17

延迟考试影响在届应考生




1.0 简介
自从马来西亚的政府在2020年3月16日宣布从2020年3月18日开始执行行动管制令(MCO),全国的学校都必须立即关闭以控制疫情的扩散。直到2020年6月10日马来西亚教育部长莫哈末拉兹宣布,需要面临毕业考试的考生(中五和中六生),将于6月24日复课。由此可见从3月18日至6月23日,为期长达3个月多的空窗期已导致学校延迟进行毕业考试。

2.0 涉及对象
在届应考生(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马来西亚职业技术证书SVM,马来西亚高级宗教文凭STAM,马来西亚高等教育文凭STPM,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 UEC)

3.0 内容


延迟考试对于在届应考生可说是两极化的影响。应考生在这充满压力备考的2020年里,突然之间得知因受疫情的影响而需停课和延迟考试,对于有些考生而言,可说是得到喘息的机会来让他们有更长的学习时间来做出充分的准备来应考以争取最佳成绩。此外,考生的生活步伐也因得到喘息的时间而慢了下来,并且让他们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自我思考和探索关于自己未来适合在哪个领域发展,而不是一味地读书来准备应考。但是,无可否认的有些考生的学习心态会因此而变得松懈和怠慢,导致他们没好好利用和把握这空档的时间来备考。当然,有些考生会因延迟考试而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由于教育部两度延迟考试,考生不能如期进行应考,以至造成他们处于紧张焦虑的状况,难免导致考生认为不知将来是否有可能再推迟考试,认为他们长期为了应考的准备都不能如期派上用场,因此会有一度想要放弃考试的念头。除此之外,多数学生考试是为了继续深造,所以延迟考试是否也意味着他们需要延迟升学计划呢?其实,计划在政府大学继续升学的考生并不会受到影响。因为,高等教育部已开放UPU系统,让学生以预考或其他相关考试的成绩来申请,以便在今年2021年入学。但是,对于有目标在本地私立大专升学和出国深造的考生来说,延迟考试已经打乱了他们的升学计划。这是因为每一年私立大专都会分好几个的梯次来招收新生,如果考生错过了就需要等上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在私立大学就读。所以对于有计划在1月就读私立大专的考生就会因延迟考试打乱了他们的升学计划。然后考生需要等到下一次私立大专开放招收新生的时候才能就读。此外,倘若外国大学没有对疫情的趋势调整对外招收的时间表,考生修读完大学预科班后,需要等上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到国外留学。所以,考生可能会错过无缝连接升学的机会,并在升学途中出现超过半年的空窗期。除此之外,在双轨制里,有报考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的独中生通常会在高二积极备考SPM,待SPM结束和升上高三之后才来冲刺高中统考。但是,因延迟考试的缘故,压缩了独中生对高中统考的准备的时间,以至于有更多学生想要放弃统考。

4.0 总结

不断展延考试必定会引起学生的困扰,使学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从而选择放弃考试。但是,延迟考试是政府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教育部需在确保学生安全之下,有计划地展延及重新制定考试时间表。学生唯有认真对待已延迟地考试并充分地利用展延考试的空窗期,以获取最好的成绩。


5.0 参考
1.   星洲网(02/12/2020)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85252.html

东方online (08/11/2020)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news/nation/2020/11/08/374066 

中国报 (21/11/2020)

星洲网(04/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