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UPSR的废除

更新日期:2021/5/24

UPSR的废除





1.0 简介
于2021年4月28日,教育局正式宣布将永久性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同时,教育部也宣称将不会安排任何以笔试为主的考试来替代UPSR,但会强化校本评估(PBS)以取代UPSR,为将来的小六生进行评估。

 

2.0 涉及对象
全马小学六年级学生、相关教师及家长。

3.0 内容




小学六年级鉴定考试(Ujian Pencapaian Sekolah Rendah,简称UPSR)是由马来西亚教育部和马来西亚考试局每年联合举办的一项全国统一考试。UPSR于1988年开始实行,目的是为了鉴定全马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学术资格、学术成绩与成就和判断六年级生是否拥有晋升上中学初一的基本水平与条件。

然而,早在2010年教育部曾提出废除UPSR的建议,其原因是想改变为了追逐成绩至上而学习的观念。此消息在当时引起了社会舆论,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来自家长们反对的声音。由于当下反对的声音过于强烈,因此教育部暂缓了这项决定,并在2011年推出了新课程- Kurikulum Standard Sekolah Rendah (KSSR),以创意和生动的教育模式来摆脱以考试为上的教育模式。经过华理会在KSSR推出后长达6年里的调查中,他们发现KSSR推行后的效果不如预期所希望能达到的效果。最终,KSSR也因教育部仍然没有摒弃以考试为主的操作,再加上校本评估准备不充足的原因,而以失败告终。

多年来,教育部依旧认为考试成绩不应该成为首要衡量学生学术的指标,反而应当考量更多的层面来进行学术评估与衡量。因此,教育部在近几年也开始研究其他国家的小学制度,以便从中获取更好的想法来制定一个能取代UPSR的方案。此外,教育部也尝试透过各种管道与程序来搜集各阶层人士对于废除UPSR的观点和反馈,当中就包括了教师、家长、学生、协会与组织等相关人士,以便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探讨此课题。

据时任教育部高级部长拿督拉兹吉丁表示,如今教育部发现UPSR的宗旨和意义已经逐渐地偏离轨道,加上考量了来自各方的反馈以及建议后,正式在2021年4月28日以记者会的方式宣布将全面性废除UPSR。他也透露,UPSR将会被强化校本评估(PBS)全面取代,并且强调了不会再以任何的替代笔试测验来取代UPSR。这突如其来的改变相信会对教育界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教师们应该如何对学生们灌输一个正面的学习态度、学生们应该如何给自己设立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以及家长们应该如何教育并纠正孩子们的学习态度等事项。这一些例子都是现阶段值得被继续深入探讨的问题。

4.0 总结
综上述所言,UPSR被废除不是一夜间就能决定的事情。它是经过了长达11年的讨论和研究下才得以作出的一个最终决定。无可否认,UPSR被废除这个消息一公布以后便得到了两极化的反应。有者表示赞同废除;有者则认为如此决定将会成为学生们不积极求学的借口。如今,UPSR被永久性废除已成定局,再来议论应不应该被废除也为时已晚。我们应做的是鼓励孩子或学生们继续以更快乐、更有灵活性的方式去积极求学。相信UPSR废除后也能带来一些良好的效果,就让我们保持正面的心态,共同朝着一个更完整和实用的教育体系迈进。

5.0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