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如何提高教育频道的专业度?

更新日期:2021/5/7


如何提高教育频道的专业度?




1.0 简介
随着近几年的科技发展,各种相关的应用与器材已陆续被推出,使线上授课不再只是凭空想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线教育推向风口,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带动下,线上教育异军突起,成为学生群体的需求。为了帮助低收入群体家庭,马来西亚教育部与Ntv7合作,推出了教育频道—— DIDIK TV KPM。那么,问题来了,教育频道是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呢?教育频道的专业度是否达标呢?


2021年2月25日,南洋商报-潘荣德硕士在南洋商报专页上发表了关于教育频道风波的言论。潘荣德指出, “这教育频道的对象是全国的学生,而且这是在电视上授课,难道就无法做到字正腔圆?要么以专业的形式呈现在教育频道上,要么就让其他更合适的人选来主持或授教” 。电视频道Ntv7改为教育频道(Didik TV)前期,就频频出现节目水准过低的批评。大众认为Didik TV 中,老师的英文水平不专业,在华文课中使用过多的英文词汇以及华语发音不标准等。大众也因此批评Didik TV不是个专业的教育频道。除此以外,一名电台主持人发出嘲笑视频以质疑一名科学老师的英文程度继而引发了轩然大波,电台主持人也因此遭到暂时停职。这种种的教育频道的风波引发了许多家长对教育频道的专业度非常没有信心,从而影响了自己孩子的学习。这些风波的问题根源就是教育频道的经验和准备不够充足而导致的。这里,让我们来对症下药,该如何提高教育频道的专业度呢?

 

2.0 涉及对象
涉及对象为教育机构,学生,教育人士,电视台及家长。

3.0 内容


马来西亚第一次开办直播式线上教学频道,其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的方式截然不同,但教师们在其大学学习期间,并没有“线上教育”的相关训练。因此,无可否认,我国教师在线上教学这方面经验不足。所以,提高教育频道的专业度的首要重点在于通过培训来加强教师们关于直播式线上教学的资讯。教育培训不但能让教师们先了解直播式线上教学的形式从而做好最合适的教学,还可以让他们学习如何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教育培训可以通过任何平台,可以通过线下进行集体培训或者通过互联网提供有关的培训资料。举个例子,中国的教师培训领域的专业机构,师享互联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培训资源做到了线上精准培训对接,甚至有教师分享先行实战经验并有资深专家进行指点。这类培训平台不仅能让教师更早获得相关咨询,还可以向已经进行了直播式线上教学的教师获得他们的分享与建议,从而减少在教学时会犯下的错误。培训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及训练教师们能够在不同的方式下继续教导学生和继续传授知识,因此,无论哪一类的培训平台,只要有达到效果都是合适的。

直播式线上教学让教师与学生处在不同的环境下上课,所以学生容易因外界干扰而无法专心上课,甚至容易产生倦怠感。因此,在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不应直接照搬普通课堂教学的形式比如直接朗读课本内容并发问问题。相反的,灵活又多变的课堂可以帮助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不容易分心。例如,教师应该精心准备课程资料给学生如每堂课有不同主题的幻灯片,提供相关的电子参考资料给学生以及推荐一些相关的视频并鼓励同学观看。除此之外,教师须着重于该课程的重点而非长篇大论,以避免过长的上课时间导致学生觉得课堂沉闷的情况发生,也就是把常规的教学内容进行碎片化,把每节教学内容进行更精细的设计,并提炼其中的知识点,梳理出哪些内容适合用于线上教学的讲解。此外,教师也可以一边解释一边把解释的重点直接记录在幻灯片或白板上,这样不仅可以让一些跟不上的同学可以把重点记录起来,还可以让学生们学习如何划分重点并做记录。

在一时间内必须面对上百人,甚至更多人数的学生,这个人数必然是超过普通学校课堂授课时的数量。庞大的学生数量已加大了授课的难度和因线上教学而缺少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更是让教师无法得知授课的效果。线上教学缺少了老师的督促以及降低了老师的吸引力,有多少学生是躺在被窝里学习,或者一边学习一边吃零食,又或者听了20分钟的课后就睡着的呢?师生之间的互动是课堂活力的保障,也是课堂生成的关键,可以说,互动的品质直接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因此,教育部可以开设一个特定的手机号码,让学生们在教师进行直播时,通过短信或者WhatsApp的方式发问问题,或者可以让教师提问问题再由学生进行回答。问答环节不仅可以让教师与学生之间有互动,还可以让不明白的学生有机会发问问题,解除他们的疑惑。

除了在教学课程上进行改良外,一个专业的直播式线上教学必须避免在直播时因为设备出现问题而导致直播被中断的情况出现。因此,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必须在每次开始直播教学前做好设备的检查,例如,检查播放幻灯片的设备,遥控幻灯片的遥控器,麦克风的声量,拍摄器材的角度与清晰度等等。此外,就算是线上教学,也可准备好白板以方便一些特定的科目能够被更清楚地讲解,比如数学与美术。不仅如此,电源也应提前检查或者准备好备用电源以在无法预测的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地进行替补并使整个教学过程不受影响。

在面对全新的教学形式时,虽说因习惯于旧形式,那些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会较难适应,但他们长年累积下来的教学经验将有助于他们解决线上教学的一些突发情况。除此之外,比较资深的教师也有更详细的考试技巧和一些小提醒可以提供给学生。另外,由于进行教学的只有一位教师,而家长并不认识也不了解这位教师,导致家长们会对线上教学缺乏信心。因此,教育部在选择教师时应慎重进行筛选,除了要选择在该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以外,还必须选择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教师来进行线上教学并在教学开始前介绍该名教师的学历与经验以让家长们可以事先了解该名教师。

4.0 总结
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成为了教育的新常态,使教育领域与科技结合有望驶入快车道。教育频道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以及改革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但没有事先做好长期规划加上没有任何经验而导致有缺陷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只要人民积极给予良好的反馈,教育部虚心采纳,采取行动并做足各方面所需的事项,相信教育频道就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并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育信息素养,以及推动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加快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为我国迎来蓬勃的发展。

5.0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