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高教部是否让大专生们穿着自由?

 专案面面观之高教部是否让大专生们穿着自由?



  1. 简介


      当今马来西亚的大学校园里,校规与衣着规定一直备受关注。过去,许多大学都实行着严格的衣着规范,例如要求学生穿着统一的制服或严格限制衣着的颜色和样式。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对这些严格的衣着规范进行松绑,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度和创意空间。这些呼声主要来自学生和学生组织,他们认为这些规定会限制学生的创造力和个性发展,并阻碍他们在学术和职业方面的成功。此外,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些规定也可能带来身份认同上的问题。因此,马来西亚大学校园的衣着规范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1. 涉及对象


全体大专生,国际生。



  1. 内容




高教部是否应不应该让大专生穿着自由?

应该

不应该

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和个性化需求,可以提高他们的学术表现和整体人格发展。

穿着自由会导致大专生们在一些场合下形象不端,给其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强制性的穿着规定会给大专生们带来压力和束缚感,对心理健康有不利影响。

强制性的穿着规定可以促进大专生的纪律性和自律性。

放宽着装规定可以让学生更具创造性和自由地思考,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穿着规定是为了照顾到大专生们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避免造成冲突和不适。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已经放松了他们的着装规定,大学也应该跟上这个潮流。

过于随意的着装也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专注力和学习效果。


      

在2023年2月12日,社青团大专事务局主任何子扬发文告表示以尊重大专生们的权力与自由,包括衣着自由在内,及考虑到大专生们未来将会是国家的领袖,要求停止严厉的穿着指南并同时取消因穿着不合规矩向大专生所开出的罚单,此外也要求停止引用严格的衣着规矩向大专生开出罚单。吉兰丹土著团结党宣传主任巴哈里表示放松校园的衣着规则将会导致广大学生面临身分认同危机,影响学生的人格发展。事实却是如此吗?


      那么身份认同危机是什么意思呢?很多人可能对这个词语不熟,但身份认同危机是一个在常见不过的心里现象。意思就是对于自己身份感到迷茫。这个反驳当然是不成立的,毕竟在国家层面,就连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内阁部长及国会都已经放松衣着规定,不再强制戴领带。立法和行政成员是否因为不戴领带就面临身份认同危机呢?此外,很多企业已经逐渐放松衣着规定,希望塑造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吸引更多元的顾客。这些企业是否有面临身分认同危机或盈利减少的危机呢?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并没有,所以大专生更不会为了拥有穿着自由而面临以上所表明的问题。


      最后,衣着自由有利于大转生们发挥自己的创意及自由地思考能保障保障学生自主权,培养真正有批判性思考,勇于质疑,敢于创新的大专生,进而推动社会与国家的长远改革与发展。此外,强制性的穿着规定会给大专生们带来压力和束缚感,对心理健康有不利影响。而且近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已经放松了他们的着装规定,大学也应该跟上这个潮流。但是,有利必有弊,穿着自由会导致大专生们在一些场合下形象不端,给其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强制性的穿着规定可以促进大专生的纪律性和自律性。另外,穿着规定是为了照顾到大专生们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避免造成冲突和不适。最后,过于随意的着装也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专注力和学习效果。


  1. 总结


      总结来说,是否该让大专生们衣着自由有着巨大的争议,毕竟得考虑到国家层面上,且涉及到各宗教与宗族信仰的习俗。而取消这些规定不仅有利于大专生们,还能造福国家。毕竟大专生们是国家的未来。当然也不能完全的取消掉这些规定,毕竟适当的场合还是需要大专生们去注意自己的衣着形象。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