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国内留学 VS 国外留学

 国内留学 VS 国外留学


  1. 简介

国内留学还是国外留学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争论的话题。现今社会,每个家长和师长都对于此话题持有各自的观点。有些人认为国内留学是最好的选择,而有些人则认为国外留学所给予的好处会更多。国外留学的旧称是留洋,一般是指到本国以外的国家接受教育。留学时间可以是短期或是长期。出国留学的学生通常被称为留学生。他们会在国外居住一段时间,了解当地的文化、语言和生活方式。国内留学则是指在自己的国家内进修,并获得相应的学位或证书。这种留学形式适用于那些有升学梦、希望能拓展视野和增强职业竞争力的,但又不想或不能出国留学的学生。此课题将从师生双方的角度来探讨到底是国内留学还是国外留学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和坏处,以及学生将如何做出选择。


  1. 涉及对象

涉及对象为在籍学生,教育人士及家长。此课题虽主要关注在籍学生的看法,其家长和师长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的鼓励和想法会间接影响学生的想法和决定。


  1. 内容


 

 


许多学生在升学之时难免都纠结于要选择在国内留学还是到国外完成学业。在国内完成学业的优势莫过于学业成本相对来得低,学生还可以选择半工半读来减轻家庭的开销。其次,学生可避免文化差异所带来的适应问题,也无需重新适应国外的饮食文化。而且,学生还可以时常在佳节期间与家人团聚,品尝到熟悉的家乡菜。此外,留在国内可以更好地了解国内的就业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这将更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


然而,俗话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到国外留学确实可以为学生带来不少好处。到国外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开阔自己的视野,获得先进的知识和管理经验,从而提高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除此之外,留学生还可以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并增强对世界的认知。另外,在国外生活期间,学生需学会如何独立处理很多问题以及如何适应新环境,包括当地的饮食文化和语言差异。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得以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学习克服在各不一样的价值观下生活的苦难,也能磨练他们的语言能力,进而增加就业竞争优势。


当然,国内留学以及国外留学还是会有其缺点。虽然留在国内留学可以让学生在舒适的环境中完成学业,但这减少了他们历练的机会。学生会因为所就读的大学离家近,选择不住在宿舍,而缺少了锻炼独立自主生活的机会,在遇到困难时也会倾向于依赖家人来解决问题而非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另外,在国内留学的学生可能会面临缺乏国际化视野和学术资源稀缺的问题。这是因为学生没有机会可体验到他国的文化,亦无法了解到国外的科技和技术。


国外留学则需要一笔庞大的费用来支付学费,交通,住宿和伙食等生活开销。另外,学生必须克服文化差异,气候适应困难,语言环境不熟悉等问题。正所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国外留学一般为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学生会很容易感觉孤独,因为学生独自在外留学时必然与家人聚少离多,学生定会非常思念家乡。其次,留学生在海外也会因为对当地的环境陌生而面临安全问题。学生会更容易面对上当受骗的风险因为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留学生的无知和不熟悉当地情况来对他们进行欺诈。



  1. 总结

国内留学与国外留学,二者各有利与弊。国内留学所花费的金钱相对比较少,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而国外留学让学生们能够了解与认识到不同的文化,也能培养到独立的好习惯。两者各有优点与缺点。因此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程度来做出适当的选择。合适比所谓的优势更重要,所以学生必须从各方面进行考量与分析,来寻思出最适合自己的升学方案,再做出决定,以致未来的路不被局限,也拥有更多的可能。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