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面面观之商业补习中心能否秉持着教育本质来为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商业补习中心能否秉持着教育本质来为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1. 简介

商业补习中心所提倡的商业化教育指的是通过‘好吃好玩’的奖励机制刺激,吸引小中学生的本能脑和情绪脑,产生‘喜欢补习中心的老师和环境’的归属感,进而让家长带领自家的孩子来补习。商业化也可理解为市场化,是以盈利为基本要义的行为。通过包装或营销技巧,将产品或事物推进市场,使其具有商业或市场价值。教育本质指的是教导,传授和培育之意,更是人类文化传播的首要手段。教育的作用主要是包含文化与价值观的传承及发展,长远来说,通过教育可以达到有效地人力资源保障,提高人的素质与教养。但是,当商业化补习中心占据大部分市场,其教育本质是否应该被质疑呢?其教育本质又该如何体现出来?


  1. 涉及对象

涉及的对象包括了家长,老师,学生,补习中心老师


  1. 内容



 

商业化教育机构的趋势

商业教育机构指的是把教育商业化,也就是通过商业模式来经营教育机构。在这人才济济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竞争相当强烈。越来越多的学生被送去教育机构,以便能够获取课外辅导,来增进课业上的知识。这也直接地促使教育机构的发展,其中包括把教育商业化。商业教育机构发展主要原因是有两个要素, 其一是在国家经济随着科技进步的发展之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家长们都有充足的能力把自家的孩子送到除了学校以外的教育机构去学习,以便可以得到课外的知识和巩固原有的知识;其二,为了能够争取学生的教育资源,把教育机构商业化可以得到额外的经济效益,借此提升该教育机构的知名度。除此之外,当学生进入了重点考试的季节,比如中三生,中五生的家长会更鼓励孩子在空闲时间去到专业的教育机构,为核心科目进行复习和巩固知识基础。


商业化补习中心的利益

商业补习中心,是较为大众化的商业教育机构之一。商业补习中心系统化地编排上课时间,补习科目配套,班级等级分配等等。他们聘请符合资历以及拥有教学经验的教育工作者来担任教师,有些更是由退休来担任教师一职。商业补习中心会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有区别的课程配套。在假日或周末,商业补习中心更会开办一些例常讲座,比如激励讲座,科目重点分享会等。商业补习中心可以有效地为来自不同经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个别性的课程配套,以便能够负担其费用。从这里可以看到,商业补习中心并非商人的牟谋利手段,它更是应对市场上的人群需求,比如贫困家庭,来提供相对的课外辅导服务。补习中心经由商业化,以便能够重整补习中心运作模式以及架构,从而提升教育本质的传达。在良好的教育设备和优异的教师师资的条件下,达到有效的教育本质传递。还有,不同的补习班以及辅导班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学习机会,增加学生与知识接触的时长,借此来巩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力。在现今时代,许多家长为了工作上的发展机会,选择把孩子送到商业教育机构,以便孩子的教育得到保障。同时,这也彰显商业补习中心的存在价值,间接地推动社会发展,增加国家经济收入。


商业化补习中心的弊端

商人,重在于利益,他们为了招收更好的生源,不惜一切代价去招收学生。商业补习中心利用成绩优异的学生作为该补习中心的“生招牌”,借此吸引更多学生前来报名。他们通过不同的补习配套来划分其价值,借此来煽动家长为自己的孩子买下所谓‘一定A’的课程。现代家长打着希望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课外辅导的名号,把孩子通通送去补习班。正所谓:“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由于自身的教育背景不足,家长不得以背负昂贵的学费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商人也正是看中这一点,他们把教育机构的资源,包括教材,师资,设备等等进行包装,再推出市场。这也间接地让大众通过广告或面对面的咨询服务,来提升家长为自己孩子报名补习班的念想。但是,他们忽略了挖掘学生的兴趣,灌输正确价值观与思想的工作,导致教育本质的传递存在疑点。商业补习中心普遍是采用大班制的,从而也可能导致部分学生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没有达到因材施教的教育本质。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当学生看到舒适的学习环境以及完善的学习材料,将会导致学生对补习中心产生一种依赖的心理。这也从而影响学生在学校的课堂表现,一心想着下课后去到补习中心进行课外辅导。


  1. 总结


在市场上,有许多的商业教育机构不断浮现,补习中心的招收学生广告更是数不胜数。在当代,商业补习中心也成了不可避免的经营模式。为了应对市场上不同对象的需求,将补习中心商业化才能够更贴切地为每一位学生提供课外辅导服务。可是,当商业补习中心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教育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无论是政府,学校或是家长,都有义务将负面影响减低,以便能够保障孩子的教育服务质量。总而言之,教育本质注重的是传授,至于商业补习中心是否有存在价值,其答案也只能从学生身上去探讨。


  1. 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