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 (Psychology) VS辅导(Counseling)

更新:8/2014



心理学
辅导
学习内容
·       研究人和动物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的一门科学。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及动物的行为与心理现象的学科,既是理论学科,也是应用学科。包括理论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大领域。

·       涉及知觉、认知、情绪、人格、行为和人际关系等许多领域,也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家庭、教育心理学、健康等发生关联。


·       课程内容包括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组织管理心理学等等
·         学习如何探索辅导对象所面对的困难或问题及学习如何有效地进行辅导。
教导学生们如何拥有正确的辅导价值观,如耐心,爱心,责任感来面对辅导时的挑战。

·         穿插了认知科学(science cognitive),组织管理,及资讯科技方面的知识。这些额外的知识能够帮助学生们更有效地进行辅导及更有效的邦对象群解决他们的困惑。

·        课程内容包括个人辅导技巧(Personal Counseling)、团体辅导技巧(Group Counseling)、谈判技巧(Negotiation Skills)(学习如何与人谈判)、各文化辅导(Multicultural Counseling)(学习如何辅导不同文化的对象群)、小孩与青年辅导(Children and Youth Counseling)、婚姻及家庭辅导(Marriage and family counselling)、心理学(Psychology)、社会学(Sociology)等等。


未来出路
·         担任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心理学系和教育系老师,辅导员,或在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
·         公务员。相关用人单位一般是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
·         企业, 主要从事人才中介、企业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市场调研等工作。
·         心理咨询师。
·         在医院和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
·         中小学心理咨询和保健。
·        到政府部门或非政府机构担任辅导员。也可以去到监牢去辅导犯人。又或者是可以去到关怀中心去辅导听觉、视觉有问题的人。

·        能在各个有关人事部,人力资源部门发展。当人力资源发展经理、人事部经理、员工发展官员、劳工官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