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会计学

会计系 Account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林俊健(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成绩放榜后,我就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通过网上论坛向 学长们打听有关各个大学商学系的课程内容。当我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是非常的兴 奋,因为自己很幸运的拿到了心目中的首选,也非常期待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现在已 经到了我的第三年的第二学期,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 幸当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也咨询了学长们的意见。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商学领域方面的学弟妹们,此科系主要学习如何处理一家公司、团体或 政府部门关于财务帐务的知 识。马大会计系主要课程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及 税收。同 时,学生也将学习关于经济和管理的学科。 学生将学习并掌握如何为公司的管 理层做财政咨询,如:预测资金流 动、投资回酬等,并总结年终的财政报告(Financial Statement)。 此外,学生将学习有关税务处理、商业法律、稽查(检查帐目)等相关 的 知识。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不仅须学习各种会计的理论与制度,也须学习如 何组 织和进行会计活动的各种方法,以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 (Collecting, Categorizing, Synthesizing, Analyzing & Interpreting) 所有资金活 动的资料,并能完成标准的 商业账目。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商学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 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商学 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商学系的课程内 容,也要开始考虑到究竟哪一间大学提供的课程会更适合自己。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Alice Chen (毕业生,2009/2010


选择我的科系
当获知得到这门科系时,我感到无比地兴奋与骄傲;因为马大会计系是我的个人首选目标。我选择这门科系的主要原因是我热爱会计与数学。在选择之前,我为自己的爱好与强项进行了研究,我发现我非常热爱计算,也对经济的走态非常敏感。经过一番认真的思考,最后我选择了我热爱的“会计系”。


我的科系佳处
就读该科系的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好多好多不同的知识; 例如,就读该科系时,我们有机会学习UBS会计软件的运用,这让我在将来的工作上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也学习了一些不同的商务法律,让我明白现在的法律体系。我也学习到了税务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确实帮助了我现在的工作需要。当我在这大学学习时,我们还是有机会与时间去考取其他会计专业文凭,例如ACCA。 这让我比其他人更快地成为合格的会计师,也更快更有效地符合现在公司的要求。 

我的挑战
就读这门科系,我们有机会进行许多不同的研究与作业;从中让我学习到不同企业的创业过程与现代的商业动态。在这段时间里,我曾经会见过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他会谈以了解他的创业与经营之道。当然这过程让我心惊胆颤,但却让我在往后的工作上再也不畏惧困难。此外,这门科系的作业报告是满繁重的,但因为这些的困难让我现在掌握了时间管理的技巧。

我的劝告
许多在中学就读会计商务班的学生,往往以为自己只能选择大学的会计系,其实不然。大学提供了许多不同的科系给大家,请大家从自己自身的兴趣,强项与爱好去选择自己该读的科系,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地跟从别人。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