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会计学

会计学 Account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志贤(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我对会计的缘分的启发是发生在中五,人生中的第三分工作 而不是启发从学业上。中四的第一份工作是厨房助理,第二份工作为皮牌鞋子推销员以及第三的是会计楼的会计助理。然而,接触了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工作,我发现行行都出状元 ,只要热爱本职工作,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在每个领域。我对会计的兴趣是来自于它的工作范围。简单的说,会计工作不只是记录公司内的交易来往和开销,会计可以让你很了解不同种类的生意运作模式,生意通道等等。它可以让你对生活中开销的点点滴滴更加了解。 

除此以外,我也得感谢会计楼的老板也一直以来,直到现在都一直教导以及不停的灌输我会计审计以及金融的知识,也让我对会计的路程更加的肯定。刚我获得理科大学的会计系,我感到激动和开心因为我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和科系。在中六付出的努力有所回报,感谢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朋友们一路来的相伴和支持。  


我的科系佳处
会计系的路程不只是能够成为会计师,然而拥有会计系的文凭,它能够驾驭去到其他领域的发展。比方说 Auditor, Tax Advisor, Company Secretary, Financial Planner 以及等等。 

我的挑战
在大学的期间,面对的挑战都可以一一的克服。然而我对自己设定了一个挑战,就是在毕业后的五年拥有自己的会计楼。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会计系,但却不是很了解这一方面,应该在做出选择之前,先上网找资料,接触多一点不同种类的工作在假期的时候。做了选择后,就应该相信自己,相信以前你对会计系的坚持,一定可以考好会计系。往往有时你做出了选择,你却得不到你想要的,你可再确定是否有其他管道可以让你修读会计系,天无绝人之路,只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做自己想要的事情都可以成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潘光明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高中时已经培养了对会计系的兴趣;当时被补习老师深深影响,每次上课都很专心,都很期待每一次的补习。但是我升上初中六的时候,没有选择会计班,而选择了物理系。那时也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就盲目的听家人的劝告读了物理系。读了一年的物理系,才发现心里牵挂的还是会计系。刚好,那一年理大的会计系增添了面试环节,而我也幸运收到理大的面试通知。以前曾想过放弃,现在却得到那么宝贵的机会,于是面试时抱着一股很想得到会计系的热诚和真心来打动他们;终于得到了会计系。每次想起自己得到这科系的时候,都觉得很澎湃,很感恩因为以前那个坚持的心和那一点点的小幸运,也许这就是我和会计系奇妙的缘分。 


我的科系佳处
对未来想要从事商业的学弟学妹们,会计的确可以帮助你很多。会计能让你了解一个生意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学会了会计,可以了解到如何减少成本来换取更多的利润。会计系分为很多种类,有税务(Taxation),审计(Audit)等等;所以未来的工作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此外,如果考到国际文凭,还可以到外国工作。 

我的挑战
虽然中六是选修物理系,但个人觉得会计系在第一年所学习的内容并不难。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课程的难度也会慢慢地增加,所学的理论也相较变深了,也需要做更多的练习。而且会计系也必须精通电脑以及一些法律知识以面对未来工作上的需要。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会计系,应该在做出选择之前,先上网找资料,以免进入会计系后,才怀疑自己适不适合会计系。做选择后,就应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对会计系的坚持,一定可以考好会计系。有时做出了选择,你却得不到你想要的,可再确定是否有其他管道可以让你修读会计系;天无绝人之路,只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做自己想要的事情都可以成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