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大之科系分享-电子机械工程

电子机械工程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李俊蔚•劼闳(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从小到大自己就对积木很有兴趣,觉得自己对组装一切的东西非常感兴趣。每次组装完成一份模型或科技乐高,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在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可以试一试组装机械,设计机械的工作发展,加上因为觉得自己本身就有天性的灵感设计,就决定在STPM的学业生涯完成后,往工程师发展。 

在做报名大学科系的决定时,我选择了制作工程(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机械工程(mechanical engineering), 电子机械工程(mechatronic engineering) 其中有几所大学如 UniMAP,UTeM,UPM。最总,我得到了UniMAP 的电子机械工程。  


我的科系佳处
至给所有学弟和学妹想要对机械工程或电子工程发展的,不妨可以试一试主修这个科系。在这科系里,可以学到机械的操作,电子电路,各种科学定律以及工程设计技巧。在这些学习里,你会深入了解到电路的运作,机械的操作,运用这些知识来创新心的科技。在未来,可以当个关于电子工程师,也可以当个关于机械的工程师,或许还可以自己设计出自己的机械。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第一年学期也还好,就因为自己本身是物理班毕业的,觉得一切都还在自己的掌握范围。曾经在大学先修班学的知识都能运用在第一年的学期中,还可以应付在最佳状态。一直到第二年学期,或许就必须比第一年努力一些些,才能得到满意的考试分数。  

对于自己的理解能不佳,的确是需要花多点心思在温习上。

我的劝告
对于不能接受电子学的学生,就要三思而后行。因为在机械与电子工程课程里,的确会 上到很多的电子学,对于不是很热爱电子学的学生,一定要做足准备去接受此科目。对于这个科系,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再决定这大学的科系适不适合自己。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庄伸一(三年级生,2013/2014


选择我的科系
那就从我踏入大学前说起吧。STPM成绩不理想的我,其实对进入国立大学并没有抱着很大的期望。可是,当我得知我获得了电子机械工程荣誉学位之后,我顿时感到惊讶,也感到兴奋,毕竟这也是我在申请时所选择的一个科系。由于我对科学的好奇心比较重,特别是物理,而且对科技也有很大兴趣,所以这科系特别吸引到我的注意。此外这科系是一科新的工程科系,正如名字里所显示的,它结合了电子(electronic)和机械(mechanical)工程的学问,所以这科系可让我学习更多的新见识,但挑战性也比较高。 


我的科系佳处
虽然修读这科系的过程艰难,很有挑战性,但当中也有它的乐趣和享受之处。在课业上,不再是像中小学那样每天只是写功课了。一些教授会在课业里给mini project, 让我们可以把课本里所学习的理论运用在现实生活里。对好动的我来说,这是比较实际和有趣的学习方式。此外,这科系也让我有机会代表学校参与各种机器设计和战斗比赛。从中,我能够认识一群和我有共同喜好的大学朋友,一起探讨各种技术问题,一起制造出一台属于我们自己的机器。 

我的挑战
在修读电子机械工程的道路上,难免会有种种困难和挑战出现在我面前,阻碍我的前进。虽说我对机器很感兴趣,但在技术方面却毫无经验。对烧铁、接电线、锯木等等都一概不通的我,在第一次接触这些工作时总是笨手笨脚的,搞得一塌糊涂。铁,烧完之后变成奇形怪状;电线,无论怎样穿,都穿不进塑料管里;锯木,朋友锯出90°直行,我的却是多重角度的斜行。可是,寻求了比较有经验的朋友的协助和不断地尝试后,我渐渐把这些技术掌握上手,让我在生活上添加了一些技能。除了技术上的挑战之外,知识掌握也是我在修读这科系时遇到的大挑战。或许听见了电子机械工程,脑海里就擅自以为这科系学的东西就只包含电子和机械的学问,可是,当我一翻开我的大学学业指南书后,我才发现,原来,并非如此地简单。电脑编程(Computer Programming)、网络工程(Network Engineering)、控制系统工程(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等等,这些科目的基础在这科系里都必须略知一二,而且是短短的一学期(4个月)内就得掌握好。要在短时间内了解这些科目,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多重角度从问题中寻找各种解决方式,并从这些方式找出这些科目里的重点。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偶尔和同班同学一起探讨这些科目也能有效和迅速地学习,同时也能促进朋友彼此间的感情。

我的劝告
读了我的分享之后,是否觉得修读这科系真的很不简单呢?其实,无论修读任何科系都好,都会出现一些非常难的挑战,例如要你做一些你一概不通的东西,或者是教授突然要求在短时期内完成不符合理的任务。上了大学,生活会比较自由,但并不代表会比较空闲。你也许在中途上会想要放弃,会埋怨,但这些都是一种磨练,将来踏入社会里所要面对的事情。学业上的繁忙会让你觉得疲累,但也能让你发觉时间分配的重要性;教授或同学的要求会让你不服,但也能磨练你对人对事的态度,让你更加成熟。最后,我能给读者们的忠告是无论是修读电子工程系或其他的工程系都好,首先必须培养出对该科系的好奇心和好学心。修读电子机械工程,在一个学期里所要学习的知识非常广,教授无法详细地解释每个小细节。因此,学生必须抱着好奇和好学的心态,主动寻找别的管道索取更多的资料。当然,工程系不可缺少的另一个基本要求是对数学的认识。一个工程师必须会活用各种从简单到复杂的方程式来解释周围每一个现象,所以我们在中小学时期学的数学知识上了大学还是能派上用场。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