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辅导系

辅导 Counsell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王彩霞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当初在UPU开放申请时,我有做了一些关于这些科系的资料,主要是搜索关于历史及辅导科系的资料。其实自己还蛮有兴趣历史以及辅导的,所以便把辅导放在了第三个选择。第一和第三就放跟历史有关的科系,可是去MEDSI考试后,可能真的不适合关于教育的科系,就被派拿到辅导的科系了。  

其实我真的蛮有兴趣辅导,因为本身就喜欢辅导的科系。在还是中学生时,常常会跑到中学的辅导处去向老师讨教辅导的意思。在小学时和中学时也常常会上网找关于辅导的资料,所以从小学到中学就对辅导产生很大的兴趣。就算真的拿不到关于历史的科系,其实辅导的科系也不错,所以很幸运可以拿到辅导系的,感觉真的很开心。一拿到了这个科系真的开心到跳起来了,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虽然这个科系是在登嘉楼大学,而且大学也离家里蛮远的,可是很感谢家人的体谅,也感恩他们支持我去读这个科系。我非常开心可以得到这个科系,所以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  

我选择辅导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辅导员是一个很专业的工作。当client向辅导员诉说自己的问题,辅导员其实是需要很认真聆听,而且也要保守秘密。我也是很喜欢开导我的朋友,当他们有问题时,我都会认真聆听他们向我诉说的烦恼。我希望我可以做一个辅导员,以帮助及做他们最好的聆听者,并帮他们解决问题。  


我的科系佳处
我们会学到许多关于心理学的知识。比如说第一个学期我们会学到关于心理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此课程专注于如何陈述知识及记忆知识,与如何使用它。这个科是我很有兴趣的科,你可以知道有关于记忆的东西。我们不只会碰到关于心理学的东西,我们也会拿到关于辅导技巧的科目。这个是训练及教导我们如何用各种技巧来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而且我们科系的讲师也不错,教导方式很认真,所以不用怕上课不明白讲师说什么。我们的科系也有很多出路,将来不止可以做辅导员,也可以往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帮助员工们在解决工作上所遇到的问题。 

我的挑战
其实读这个科系也是有很多的挑战,因为从第二个学期开始我们就需要做counselling session了。我们需要自己做辅导员及找一位client,还必须去定一间拿来做session的房间。在做session时,虽然你明白了所有的技巧,也许自己也很认真听着client所分享的问题,但是在那刹那我就会遇到问题了。就算我自己已经明白了所有的辅导技巧,我会突然不知道要问client什么问题。教授都会劝导我们要认真听client所分享的问题,而不是一边听一边在想要问什么问题。因为这样会使到我们分心,但是我认为很难做到在client分享问题时聆听。

我的劝告
我希望大家是真的对辅导系有兴趣才选择这个科系。当大家选择了这个科系后,可以向有拿辅导系的朋友问关于这个科系的问题。大家也可以从网络中搜索关于这个科系的资料,这样也可以避免得到了这个科系之后才来后悔莫及。选择这个科系的前提是大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聆听client向我们分享的问题,而且counselling session是45分钟到一个小时,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聆听他人向我们分享的问题。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