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辅导系

辅导系 Counsell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温欣慧 (四年级生,2012/2013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得该科系选择的心情是兴奋和开心的;因为这是我所喜欢和希望能够拿到的科系。同时也觉得很幸运,因为这一个科系和其他的科系不一样;申请辅导系的学生必须要出席面试,而我通过了这个面试成功的拿到了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科系。我希望在大学的这四年,修读的是自己所喜欢的科系。  

选择该科系的原因是因为对人类很感兴趣,也希望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而辅导是一个能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能够成长自己的一个科系。聆听在辅导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辅导系能让学习在聆听别人的同时,通过不一样的故事来成长自己。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辅导系让我更加了解人们,学习到人们面对问题的原因和该怎么样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此外,也能学习到更实用的技巧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去面对和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也帮助他们从不一样的角度看见问题的另一面。而来到大学的第四年,我们将会进行两次的实习。一次是第七个学期的校内实习,另一次是第八个学期的校外实习。通过这双倍的实习能够让我们将会有机会运用前面三年所学习到的技巧来聆听和帮助别人,同时巩固我们助人的技巧。 

我的挑战
所面对到的挑战是由于校方在今年改变政策, 我们必须在同一个学期也就是第七个学期完成辅导实习,还有毕业论文,同时也必须兼顾另外4个科目。这是蛮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去面对,也考验着我们承受压力的程度。因为时间紧迫和课业的繁重,所以时间的规划和安排变得更重要。此外,由于是政府大学的关系,在一整个系友,大多数都是友族,所以必须要能够适应也找到适合的方式与他们沟通。

我的建议
在选择科系之前要先衡量这是否是自己所喜欢的科系,这样在面对任何挑战的时候都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继续坚持下去。如果你对人类感兴趣,也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知识和辅导技巧来帮助有需要的人,辅导系或许是你可以考虑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