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工业化学

工业化学 Industrial Chemistr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吕冠辉(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上中四时候,我选了理科班。理科班里有化学,物理和生物是需要被理科生修读的。那时 我开始发现自己对化学和物理的方面产生了兴趣。在中学就开始接触化学科目,升上中六STPM时,我也是拿这个科目。在STPM 成绩放榜后,我就开始自己上网做一些资料搜查和收集有关化学的咨询。自己也通过全升网站和向学姐或补习老师的交流开始寻找资料和有关化学的本地大学。由于STPM成绩不符合自己的预期要求,所以不敢选择化学工程为我的主要选择,反而选择了工业化学这个科目。  

UPU放榜之后,我被派到彭亨大学就读工业化学。工业化学属于彭大甘孟校园FIST faculty, FIST faculty拥有三大主修科系:工业化学,工业生物工艺和物质工艺。这个工业化学不需要任何的面试环节或口试环节。在接获自己成功地被彭大录取通知时,那时的自己是在打工。那时的自己即兴奋又开心,因为自己的STPM成绩不是很棒,但自己能够升上大学并拿到了心仪的首选有关化学的科系(工业化学)。那时也非常期待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可以参加大学的活动并挑战自己和可以认识新的朋友。  

现在我已经到了第三年的第一学期,也将在2月开始第二学期;也就是说要开始准备自己的Final year project。我在这个阶段有少少伤感因为也即将开始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就是离开自己心爱的大学入社会打拼和工作。我对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幸当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和向学长姐咨询了可贵的意见。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在工业的实验室里的学弟妹们,彭亨大学的工业化学是个很好的选择。工业化学可以学习到如何运用和计算化学成本。我们可以知道每个物品里的化学成分和化学名称。工业化学在第一学年是学习化学的基本资料和一些计算的科目。这些科目都很容易明白和简单掌握去计算化学成分。在第二年时也开始学习更深入的化学计算方式和了解不同的化学方法做实验。我们都会在每个学期呆在实验室学习和跟化学“沟通”。除此之外,这个科系一定有机会在实验室过夜和穿着白色的实验衣跟化学物品交流,就像电视节目那样。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这个科目并不难,只要多多努力和不放弃的学习每个不明白的地方。自己不要害怕害羞去询问朋友或讲师和不要放弃学习的机会就能够继续生存。这个科目是需要用很多的时间上网做一些资料搜查和收集有关化学的咨询来修读和理解每个化学的特征和其他。他的挑战就是要记很多化学名称,化学用具和要知道化学实验过程并运用它。对于那些同学跟我一样对背和记这方面不太感兴趣可能就需要花上多一些时间。这个科目需要呆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直到成功,所以需要很大的耐性。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工业化学,但对这个科目不够了解的同学,应该在选择之前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就通过学长姐的询问和通过网上收集资料,以免后悔并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