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戏剧系

戏剧系 Drama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潘梓鑫(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表演,喜欢各种大大小小的舞台,享受在舞台上的灯光打在身上的温度和那表演后响起的掌声。在我中五的时候,学校老师问我将来是不是打算往表演方面发展,并且告诉我马来西亚大学有相关学位可以报读。经过一番考量,我决定在 STPM 后才做申请。在成绩放榜后,我做了一些相关资料的搜集后决定申请几间马来西亚大学的戏剧系。几个月后,我得知自己获得马大的录取,心里是十分开心,因为这是我心目中的首选。现在我已经毕业了,对于自己当初选择这个科系的决定感到十分庆幸。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往戏剧领域发展的学弟妹们,马大戏剧系是个蛮不错的选择。此科系主要学习有关戏剧的理论、技巧、美学、管理和工艺方面的知识。在这短短的三年大学生涯里,我们可以学到有关传统戏剧和现代戏剧在各种主题的表演艺术,另外还可以学习舞台美术,例如舞台灯光,服饰,道具及环境等。当然,还有不能忽略专业的舞台妆教学。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时间分配。因为我是主修戏剧并副修媒介研的学生,练习戏剧表演及课业的时间需要分配好,才能确保自己不会过度偏向其一而忽略另外一个。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戏剧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就读时,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反而对于那些已经清楚了解戏剧系的课程内容,也要开始考虑到究竟哪一间大学更适合自己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欣仪(第二年生,2015/2016


我的科系佳处
上课的方式不像其他科系那般得乖乖坐在课室上课;因为这一科有40% theory和60% practical。Practical的课会比较有趣;比如说上声乐,形体,舞台道具设计与制作等等,而且常有机会去观赏舞台剧。考试的方式也很特别,比如说到夜市演实况剧,到购物广场去扮演某个角色等等。 

我的挑战
因为这一科较少华裔学生报读,所以一开始会不适应跟友族同胞相处以及沟通等。另外,有一科必修课是传统戏剧,需要学其它州的地方语言;而这些地方语言有别于国语,所以在背台词和歌词尚有一定的挑战性。

我的劝告
在选科系时必须先确定自己的兴趣,不要随波逐流;然后还要收集资料,确保这是你所想要学的科系。至于戏剧系,要分辨清楚自己比较喜欢舞台剧还是电视台的戏剧;因为两者的表演方式不同,所以学的东西也会有不同。谨记,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