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化学与环境分析) Environment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张育虹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从中五起,就发现对化学这科系产生了兴趣。所以当大马高等教育文凭后,我就打算往化学系这领域发展。我开始上网搜查有关化学系的资料及打听有关各个大学化学系系的课程内容。后来得知登嘉楼大学也有提供关于化学的课程,分别是纯化学系和化学与环境分析。当然,在填选申请大学表格的时候,这两个科系当然也在我的列表当中。接获大学录取通知时,心里异常的兴奋,因为得到了自己心属的科系,也奠定了我对未来前途的走向。 


我的科系佳处
这科系较偏向化学分析以及技术上的使用。第一学年提供了较为基础的化学知识,较后在第三学年则会更加深入探讨化学各方面的知识以及用于分析的技术运用。此外,这科系还包括环境分析的课程内容,学生可进行实地考查及采集样本。这确实为平时就往实验室做实验的我们带来了额外的乐趣。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此科系的挑战应该是报告方面的问题。尤其在第二学年,学生一个星期内有三天是必须去实验室做实验的。所以一个星期内至少要交三分实验报告,这对课程繁忙的我们确实是另一种负担。所以时间安排方面必须有妥当的分配,以确保不会因繁忙的课业而缺乏时间温习。而课程方面,我认为是只要把时间表安排得妥当,自然的就有时间来温习,而考试也可以应付自如。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化学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以免在进到化学系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然而,进行实验是选修这科系不可缺少的课程。进行实验期间,一些化学反应可能会释放有害气体,因此在此奉劝进行实验期间,良好的保护装备是不可缺少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