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工业化学系

工业化学 Industrial Chemistr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蔡传贤(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由于SPM和STPM是都是修读理科班,对理科的兴趣和了解就比文科深入,因此便决定在大学选修理科科系。而在生物,物理和化学这三科科目中,对化学的兴趣最深,这科的成绩也最好。在STPM 成绩放榜后,便开始做一些资料搜集,通过网上论坛打听有关各个大学化学系的课程内容,也询问了亲友和师长的意见,他们都很同意及支持我的决定。后来得知槟城理科大学化学学院有提供工业化学这个科系,也从科系介绍中得知毕业生除了化学领域之外也能涉及化学工程领域,出路较广,于是便选读了此科系。最后,很幸运如愿获得了心目中的首选,也非常期待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由于理科大学距离我家乡柔佛居銮很远,因此不能常常回家,但是这更能锻炼我变得更独立,不再是以前一直依靠父母的温室里的小花。现在已经到了大学的第二年,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庆幸当初在申请选修科目时,做了充足的资料搜集,也咨询了学长们的意见。 


我的科系佳处
虽然化学科系并不是热门科系,但是化学和我们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工业化学系毕业生的出路还是很广的。不仅是化学领域,教育和化学工程领域也能看到工业化学毕业生的足迹。毕业生除了能任职化学师,还可以成为品质保证管理员,色彩化学家,材料化学家甚至是讲师。除此之外,学生也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来分析及解决现今的环境问题。 

我的挑战
修读工业化学的学生需学习五个化学领域的知识,分别是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工业化学。第一和第二年的课程会更着重于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这三个化学领域在中六是有接触过,会比较熟悉,学习起来也比较容易上手。而第三和第四年(最后一年)则较着重于工业化学,例如原料化学(Material Chemistry),聚合体(Polymer)和化学处理,同时也要学习仪器使用和化学品生产步骤。因此,第三和第四年的课程会变得很有挑战性,因为得接触一个全新的化学领域。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工业化学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全升网站,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或师长。此外,化学科系也有分几种,比如纯化学,分析化学和工业化学,虽然都是化学科系但是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因此,对化学感兴趣的同学们得先理清这些科系的不同点,才来选科系,以免在修读此科系时,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