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应用物理

电子物理与仪器学 Electronics Physics and Instrumentations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梁伟生(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刚获知得了这科系时,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要自己一人离乡背井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刚开始会非常疑惑,这科系到底是关于物理?电子?还是仪器学?其实不必担心,来到这时学长们以及教授们会解释关于我们的科系读的是什么,以后出去能找到什么样的工等等。我会选这科系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关于物理电子与仪器学的科系蛮不错,且我当时也做了调查,这科系的门槛还不算太高。 


我的科系佳处
我修读这科系的这段时间,觉得自己学到非常多的新知识,关于物理电子与仪器学都非常的多。同时也能到实验室去亲身学习与探索非常多的新知识。 

我的挑战
这个科系与其他科系比较不同,这个科系需要第四个学期准备找实习的公司,第四个学期的假期实习。第五个学期呈上实习报告,并开始准备Final Year Project。比起其他科系,我们在这段时间会是比较忙的。

我的劝告
其实不需要害怕以后这科系毕业了要找什么工作,我们这科系是介于工科与理科之间,当我们毕业后我们能比较容易找到关于这两个领域的工作。我们即能做R&D也能做关于工科的工作,当然也能继续选修硕士课程。


分享人档案:鲍纪妡(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STPM成绩放榜后,就开始搜寻各大专以及其大专所拥有的科系的资料,并通过亲戚朋友以及教育界的专业人士打听消息和询问意见。后来,无意中发现了登大的电子物理与仪器学。当时是被其名字(Sarjana Muda Sains Gunaan - Fizik Elektronik dan Instrumentasi)给吸引住,不但可以修读纯物理,还可以学习电子学和仪器学,听起来好像很专业似的。 

由于这门科系只需三年的时间就完成学士学位,并不同等于其他大专的工程系是使用了四年的时间来完成,所以不算是真正的工程系。个人的建议是想要被接受成为真正的工程师,选择继续进修或是从经验中学习是最佳的办法。虽然如此,还是有例外的事情发生。根据学长学姐们的经验,毕业后大部分还是会被公司接纳为工程师。这是根据公司对于这项科系的看法和定义。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还没有明确目标的物理系学弟学妹们可以考虑此科系。因为它拥有了大部分工程师所必须学习的课程,例如:电子设备设计课程(Rekabentuk Peralatan Elektronik)。根据个人和朋友们的经验,这科系的修读课程和其内容与大部分的工程系课程相似,例如:电子工程系、材料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等等。  

此外,对于在中六时修读生物科的学弟学妹们也可以选择这门科系。因为仪器学的关系,对于想为医学界设计医疗器材的人,可以从所读到的电子学和仪器学中获取知识并加以改良现有的器材。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这科系的难度不会很高;虽然会有挑战,但是都可以迎刃而解。对于生物系的学弟学妹们,若对此科系有兴趣,就必须要掌握好中四和中五时期所读的物理知识。基本上,这门科系的内容与中学时期所修读的物理科相差不远,只是相较于先进些。

我的劝告
个人认为需要注意的是这门科系也会接触到一些些化学方面的知识,毕竟我们也会修读材料科学(Material Science)。所以,中学时期读过的化学知识必须清楚地了解。 

此外,数学在这门科系里是最至关重要的课程。因为物理和电子学,需要用到大量的数学算式去完成课程的功课。所以,有兴趣修读这科系的学弟学妹们必须要掌握好数学科。但是,只要有心,选择了这科系也不必担心数学差的问题,因为有志者事竞成。这是个人经历所得来的结论。若对此科系真的很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向更专业的相关人士了解详情。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