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大之科系分享-工程科技(制药)

工程科技(制药)Technology Management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巫秉聪 


选择我的科系
在Matrikulasi的时候,就想着将来要读什么科系。本人对科学特别有兴趣,但在成绩方面总是起伏不定。在得知成绩后的不久,也是upu的fasa 2,是让我们最后决定要选择的科系。由于成绩较理想,所以大部分选择了医学与药剂系,其中一项选择了这个科系—工程科技(制药)荣誉学士学位。那时候才得知,这个科系是新的科系,所以本人将是以第一批“白老鼠”就读这个科系,当时只有紧张和不知所措。毕竟是新科系,所以问起其他同大学的学长学姐们时,大家也是充满疑问。有时甚至后悔着这是不是应该走的路,但不知不觉就这样过了三年。  

现在本人即将迈入第三年的第二学期了,离毕业也就剩下一年半的时间了。现在还会后悔吗?其实当你接触久了这个科系后,你就会发现它的乐趣。除了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科系,也感谢一路陪我走下来的朋友们及讲师们的帮助。也许这个科系还新的关系,时常受到许多各方面人士帮忙,让我们更了解这个科系与未来的发展。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往这个科系发展的学弟学妹们,其实这个科系将来的道路也不一定是只有生产药品 (Production line)、也可以做品质化验与控制 (Quality Control)、质量保证 (Quality Assurance)、设备管理 (Facilities Management),还有其他的像是推广新产品 (sales & business)等等;并且时时刻刻与pharmacy、NPCB (National Pharmaceutical Control Bureau)、ISP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FDCA (Food, Drug and Cosmetics Act)和其他机构合作。  

然而,对于这个科系的认解还在持续努力中;但也由于是新的科系,所以讲师和其他制药厂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时常有很多机会去参观和实习。对于那些热爱科学或工程技术的都可以尝试报读这个科系,因为它即可以说常接触与化学与生物类物品,也时常要使用很多机械来完成许多东西,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科系。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这个科系唯一的挑战就是在繁忙的功课下,要每个科目都兼顾。由于它有别于药剂学,它不需要做研究或研发新药品,但我们却与他们紧紧相关,大量生产经过GMP批准的药品。所以无论是生物、化学、还是物理,甚至数学与电脑学都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因此,在同个大学里,我们要学习的credit hour会比其他科系来得多。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择进修这个工程科技制药学,却又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可以经过彭升论坛或是其他管道来获得一些资讯,也可以咨询彭升或认识就读这个科系的学长学姐,来确认自己是否喜欢这个科系。  

如果是因为距离问题不喜欢彭亨,或是听说什么彭亨很少娱乐之类的,本人只想表示大学其实是读书和准备未来的道路发展的,而且彭亨并没想象中那么糟。彭亨也有水上乐园,有各式各样的美食,有美丽的日出,特别的彩虹瀑布等等的。 

另外,不要担心因为需要读很多科目而应付不来。其实这个科系与医学和药剂学相比,简直是天与地的差别了。这个大学制药系讲师们也很热心,有不会的问题可以找他们帮忙,他们非常乐意帮忙回答任何有关这个科系的有关问题的。只要你有心,一定能读得好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