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科系分享-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Business)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黄玉琴(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当得知拿到该科系的时候,我感到很陌生,因为我对这个科系完全没有概念。刚开始时,我以为国际贸易管理的毕业生只可以在外国公司上班,可是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科系的出路很广,除了可以在工商业界就业也可以涉及跨国企业。 


我的科系佳处
在就读这个科系后,我能够学习到如何管理国际之间的商业事务,而且也可以接触到各种知识,如:国际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出口管理(Export Management),国际市场行销(International Marketing)等。通过这些知识,让我能够更加清楚国际化的商业处理过程和程序。 

我的挑战
在就读此科系时,我觉得蛮挑战的就是国际贸易的属性。国际贸易管理,属于国际性,所以教学内容都与一般中学所接触的科目截然不同。因此,我必须努力的让自己去适应这一切。

我的劝告
在这里我建议同学若有兴趣修读此科系的话,需要下些功夫多阅报章或浏览外国企业的网站以获取国际最新的贸易时事。只有这样,同学才能够增加额外的知识,这也将会对完成大学作业(assignment)有很大的帮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刘雯琳 (四年级生,2012/2013


选择我的科系
我中学时期就热爱商科;当时选择这个科系时候也觉得国际贸易会比普通的商业管理多元化,所以当时选择科系时第一项就填写北大的国际贸易。当我得知我获得我的第一选择时,我当然是很兴奋也很向往,毕竟是自己心仪的科系。虽然北大离我的家乡–柔佛州很远,但获得自己的第一选择我当时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科系。 


我的科系佳处
我个人认为国际贸易除了会学习基本的商业管理之外,还会让你体验和了解不同国家的商业文化差异。另外,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我们会了解海陆空交通的运作,我觉得这样会让我多了解进口出口贸易的过程。 

我的挑战
我修读这门科系最大的挑战就是和5个国际学生共同完成作业的那个过程。在修读多元文化管理的时候,我的教授为了让我们更贴近多元文化在商业所带来的影响,她安排了我们所有人必须得和来自不同国家的5位学生一起完成我们的作业。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组员们因为文化的差异发生了一些小摩擦,但是也让我们更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和懂得尊重既包容对方。

我的劝告
我觉得中学生除了只专注于学业,应该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对社会大事的知识。多出去走走和与人交际,去打工或是参与学校大小活动都能帮助帮助自我增值,同时让你更了解自己,才会知道以后到底想要什么。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