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食物工艺学

食物工艺与食品加工学 Food Technology and Bioprocess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梁慧泙(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Form 6毕业的一开始,我一直觉得很茫然,不清楚自己应该往那方面发展。STPM成绩放榜之后,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让我更加不知道应该要怎么选择。在填写UPU的时候,朋友鼓励我选择关于食品的科系,因为我对食物其实还蛮感兴趣的,经常会觉得好奇,那些罐头食物是怎么制作之类的问题。再加上听说沙巴大学的食品系好像很不错,学校环境也很好,就毅然选择了食品科技这个科系。当我得知真的得到了这个科系的时候,感觉很兴奋很期待,但又有点失落,因为即将一个人从西马来到东马,展开我的大学生活了。之后来到了这里,我一点也不后悔,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里的讲师很尽责,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在这里,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可以一起努力读书,周末或假期也可以一起到处去吃吃走走玩玩,纾解压力。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这个科系的第一年,所有同样是食品科学系的学生都会一起上课,学习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化学,数学和生物化学。还有很有趣的,类似评论食物的课程,例如可以跟着事物的甜度打分。到了第二年,学生才有机会跟着自己的主要科系上课。这个科系还包括了许多课程,比如烘培课,可以让我们亲自动手做饼干,面包,蛋糕,还有巧克力!还有讲解发酵过程的课,让我们了解酱油、酒以及各种通过发酵过程制作出来的食物的制作过程。 

我的挑战
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课程的难度越来越大了,在温习功课的时候需要很多时间才能完全理解那些内容并且熟记。除此之外,在上实验课的时候,讲师们都会对我们有很大的期待,希望那些做实验的基本知识我们都已经很了解和熟练,因为在第一年的时候这些基本知识都已经被要求一定要学会。

我的劝告
基本上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上网搜寻一下进入这个科系的最低要求,因为听说要求已经被提高了。为了要配合国际的课程标准,我们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上的课程也已经有了改变。上网搜索并检查可以让学弟学妹们加深对这个课程的了解。来自西马的同学也可以与家人,师长及朋友讨论并征询他们的意见。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