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食品工艺系

食品工艺系 Food Technology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周仪琳 (二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老实说,在众多科系中,没有任何科系让我特别感兴趣,所以在STPM成绩放榜后,我还在犹豫着,不知该选择什么科系。我是透过学校老师才知道有食品科技这门科系。当是我就觉得这门科系值得考虑因为“食品”这个词对我来说比较熟悉,并不陌生,而且食物毕竟是我们平日需求,所以能够让自己更了解它们也是很不错的!所以我就上网查询一些资料,也到全升网站了解要报读这门科系所应具备的条件(积分)。蛮多大学提供这门科系例如USM, UMT 和UMS。最后我获得USM的录取,开始长达四年的大学生涯。  


我的科系佳处
由USM提供的食品工艺系已被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 Chicago (IFT) Amerika Syarikat 认可。而且USM是我国唯一被认可的大学。报读这门科系的学生可以申请奖学金到美国留学。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食品工艺系越读越难。由于这门科系不仅要我们对食物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每个食材的特质,导致食物腐坏的微生物名称或其他因素,验证食物的方法等等),也要让我们学会如何善用科技来产生更好的食品,所以很多必修科都和physics有关。对于那些跟我一样对physics一知半解的人,可能就会觉得这学期很难熬,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科了。

我的劝告
许多人混淆食品科学和食品工艺这两个科系。食品科学系专注于利用科学研究食物而食品工艺系专注于研究食品加工和保藏技术。所以,对食品系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一定要先上网查寻资料,让自己更了解这个科系所包含的课程以及开办相关科系的大学,以免自己进入这门科系后才发现和自己所预料的有所不同。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王雪琳 (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在知道被录取这个科系时蛮开心的,因为是第一个选择,也对这个科系很有兴趣。会选择食品工艺是因为我很喜欢吃,也喜欢看食物包装上的标签。在未来,我认为食品工艺是个很被需要的一项行业,因为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少了,但是人们还是需要食物来生存。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这个科系期间,觉得非常有趣的地方是可以学习以不同科技或方式来产生各种食物,也从而学习到不同的材料分量会对食品造成什么影响。此外,还可以学到各种存在食物上的细菌。 

我的挑战
我觉得比较艰难的是在学习一些关于食品工程的课程,因为需要准确的计算某种原料在食品里所占的成分以及确保所制造出来的食品是否达到正常的安全水平或标准。

我的劝告
选择你有兴趣的科系,然后爱你的选择。每一个科系都有让人感兴趣的一面。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