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之科系分享-建筑设计系

建筑设计系 Architecture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王玄佳 (第三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当初选择建筑系的原因是想要在理科和文科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过,因为当时没有很深入地去了解这个科系;所以在刚获得这个科系时,心里还是很害怕又紧张的。 


我的科系佳处
这个科系的佳处就是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学很多课外知识。每个学期都会有实地考察;我们会去国内很多地方了解当地情况。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去一些闻所未闻的小地方,体会当地人的生活。久而久之,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们会更用心去观察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分析我们在当地亲生体验的经历和所见所闻。然后,找出当地值得学习的优势和必须改善的问题。在设计时,会更清楚地知道我们想为当地带来的改变。同时,学会在设计的过程中做决定。 

我的挑战
这个科系的挑战就是我们必须花很长的时间在设计构思;甚至会没有什么私人时间。有时候,想了一整天,可是什么进展都没有;就会觉得压力,心里烦躁。我们有时候还需要熬夜赶工(画画或其他科目)。所以,必须好好安排时间;这也让我领悟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另外,在这个科系里,设计是主观的;付出和收获可能不是相对比的。付出越多,不代表得到的赞扬越多;你的设计可能得不到老师的赞同。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在老师的领导下,不断地改进自己的设计。

我的劝告
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不一样的世界,也更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什么是自己的强项。在大学里,你可能会因为挫折还是压力而觉得心灰意冷;但一定要再站起来。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占上峰。我们要经历低谷,才会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适合什么。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