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大之科系分享-酒店管理

酒店管理 Hotel Management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戴荣成(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其实在我升上大学之前我有读过本科生(Diploma),专业也是餐饮与酒店管理。之所以会主修酒店管理是因为以前SPM 毕业以后就对前途感到迷茫,所以就在家乡当一个侍应生。每次经过厨房,对厨师的“魔法”感到很兴趣,因为厨师可以把食材变成一道道不可思议的美食,看到客人对美食的享受和表情上的满足,也让厨师挂上满意的笑容。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选择了酒店管理。 后来本科生毕业以后,面对升职的压力以及现今社会对文凭的要求,我决定继续升学,拓展我的知识和升级我的技能,以便将来可以出国在外一边旅游一边工作。 

沙巴大学所提供的酒店管理课程远远不只是烹饪而已,但也包含了前厅招待(Front Office)、家务管理(Housekeeping)、餐饮服务(Food & Beverage)、企业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等。这些课程涵盖了一个酒店人(Hotelier)必须掌握的技能,以便在酒店业和旅游业可以独当一面。 现在是我的第三学年的第一学期,也就是毕业前的最后第二个学期,除了对于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在本科生以及毕业后工作的累积经验,对我的大学生涯有大大的帮助,并勇敢的尝试不一样的领域。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酒店与旅游领域方面的学弟妹们,沙巴大学的商管系酒店管理不只是在第一学年提供选修生们对于商业管理、接待规范(Hospitality)等方面的基础认识。而在第二学年开始,选修生们开始专注于酒店管理的科目,而且比大一更加深入的认识酒店的每一个部门。 

到了第三学年开始,才让选修生们通过选择选修课,可以选择商学院里其他科系的科目,例如旅游管理、金融管理、人力资源经济等等。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一学年时有很多科系必修科都是商业管理,并较为理论性的学科,多数都是跟商业、营销以及企业管理有关的理论。 对于那些跟我一样对这方面不太感兴趣的同学们可能就需要花上多一些时间去理解。但是到了第二学年,就会比较专注于自己的主修课目(酒店)。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商管系酒店管理,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像是通过网上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以免在进到了商管系酒店管理后,才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科系。同学们也可以在暑假的时候去酒店或餐厅打暑假工,以便对这个行业有多一层的认识 

商管系酒店管理需要个人对服务的热忱,以及对技能上的精益求精,方能在毕业之后闯出一片天。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陈嘉铃 (二年级生,2015/2016


我的分享
我在中学有修读经济学,当初在选择科系时的选项都是有关于经济以及金融的科系。此外,我也对管理有些许基础,所以就也选择了酒店管理。即使如此,刚获得沙巴大学的酒店管理科系时的心情是矛盾的。由于当时对酒店管理不太了解,害怕以自己的实力没有办法完成这三年的学业,也曾想过放弃这个升学机会。但正也因为对酒店管理的不了解,因此也对它产生了好奇。曾向许多就读酒店管理的学长姐们询问关于该科系的课程内容,经过几番解释与建议,增加了我对酒店管理的兴趣,希望借着上大学的机会,学习新的知识以及更加了解酒店管理的运作。  

修读该科系的乐趣是在于可以了解酒店里的管理与其他公司的管理的不同之处。到了大学后,才知道沙巴大学特别为了此科系的学生增设了一间Hotel Lab,即是一间小型酒店,可让酒店管理的学生练习烘培煮食,进行主科活动的地方,这让我特别期待之后的课程。Hotel Lab的内部设施非常齐全,里面包括厨房,柜台询问处,房间,餐厅,蛋糕面包,酒吧台等等。酒店管理的课程也包含了餐饮课程。在就读的第三年,学生必须在这间Hotel Lab准备食物,实习运作餐饮业。从中让学生增加对饮食业的了解,以及服务态度的重要性。  

在修读此课程中,我了解到它不只是在修读管理课程,其实它也包括了酒店里各个部门的知识,例如人事部,柜台询问部门,厨房部门,餐饮业等。每个部门的管理方式虽然不同,但也是互相联系的。  

由于修读学年是3年,每个学期的科目数量比较多, 课业也较于繁重,所以时间的规划也是必须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