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之科系分享-海洋生物

海洋生物 Marine Biology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陈玮瑜(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说真的,想当年根本没想过要拿海洋生物系,甚至不清楚这科系是干什么的。我一直以来都想当兽医,打从中三开始就立志要当兽医,努力修好学分,尤其是生物学,更是尽全力去考好它。什么都安排好了,就只差UPU成绩放榜而已。结果成绩出来了,理想中的大学没拿到,反而让我拿到了我放于第四选择的海洋生物系!我当初连那大学都没看清楚就填了下去,成绩放榜出来才知道我被派到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天啊!怎么那么远?!基于没选择,我也只好认命只身离乡背井到登大去了,殊不知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于海洋生物系的学弟妹们,登大绝对是这科系最好的大学;登大是全马少有注重在有关海洋知识与管理领域的大学。海洋生物系需修三年,三年内学生会接触到所有有关海洋生物的基本知识,包括:海洋浮游生物、海藻、海草、鱼、珊瑚、海洋爬虫类、海洋哺乳动物等。除此之外,也会有海洋科学以及海洋生物保育的基础班,让学生决定以后的出路。大二会有一个学期需要到海岛进行研究,如海水营养分析、珊瑚评估、海洋物种鉴定(鱼类、无脊椎生物、浮游生物等)。学生将学会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分析、报告及如何演示并解说自己的研究。这过程有效地培养出有品质的海洋科学家,也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导师常常会邀请一些来宾如外国教授及海洋保育家来演讲,或到不同的地方去实地考察,以开拓我们的视野。 

我的挑战
基本上我最大的挑战是离乡背井,毕竟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第二挑战是时间管理,因为海洋生物系挺忙的,时不时会有实地考察,然后就是排山倒海的科学报告要写。若松懈下来,很容易赶不上交报告的期限,毕竟这是科学报告,必须要读很多份科学研究报告来解释自己的研究结果,所以有时候会觉得很压力。实地考察是我们学生最快乐也是最痛苦的经验,可说是先甜(到处玩乐)后苦(科学报告)的最佳演示。

我的劝告
海洋生物系是个很棒的一个科系,它让我见识到大自然的美好,也让我了解保育的重要。海洋生物系出路很多:保育家、养鱼业、科学家、环境评估、海洋生物家等等,只是看你对什么有兴趣而已。喜欢海的朋友可以考虑拿海洋生物系。当然,要加入这学系必须要对科学有一股热诚比较好,因为这科系是纯科学的,不喜欢科学的学弟学妹会很难熬。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