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电子工程系

电子工程系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郑同鞋(四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选择电子工程系是因为个人喜欢DIY电子产品。也听学长们说槟城电子业持续发展,需要更多工程师,所以槟城电子业每年聘请蛮多理大毕业生。  


我的科系佳处
电子工程系的内容包括学习电路知识、电路原理、各种电子原件的用途和原理、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开发、通讯原理、电脑系统、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电子工程系有趣的地方在于学习理论和基础知识之余,还有各种实验让学生实践所学习到的理论与知识。实验主要让学生学习使用电子测量工具、分析电路图、设计电路、制作作电路板(PCB)、学习使用C++编程语言、给单片机编程等。在第三和第四学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选修科。选修课算是学习必科的延伸版,让学生有机会专注学习更多自己有兴趣的领域。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理大电子工程系最大的挑战在于每个学期都会有mini project,内容主要是电路设计、单片机编程、以及软件开发。Project 难处在于需要实践所学习到的理论,很多时候需要花点时间翻查资料来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我的劝告
对与有兴趣的同学们,在选择科系时可以咨询该科系的学长们有关该科系的详情,以便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科系。此外,也建议有兴趣的同学们在选择科系前,先了解电子工程,电机工程,电子机械工程以及电子与电机工程的差别。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刘智康(四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说到为何会选择电子工程系,就不得不回到中学年代了。2006年之2009年,手提电话是非常的热门以及重要。有好几个品牌的电话非常出名,同时也得到大家的肯定,它们就分别是Nokia,Sony Ericsson 和 Motorola。我对这一系列的手机都感到非常震撼,就把电子工程当作第一志愿。我非常希望有机会能进入这些公司,为社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和更方便的科技。 

在STPM 成绩放榜后,成绩没有特别优秀,但还是把第一选择填了理大电子工程系我想如果真的没拿到也没关系,至少要勇于尝试和争取。当接获大学录取放榜时,也知道要拿到首选的难度是真的非常高,但还是很幸运的拿到了心目中的首选。 

 现在已经到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年,除了对自己有机会选读这个科系感到非常开心,也很开心认识到非常多工程系的朋友。这四年里,朋友的帮忙以及协助都让我能够顺利完成过去的课程和功课。  


我的科系佳处
理大是位于槟城,也相当靠近槟城的电子工业区。在槟城的电子工业区,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同时也提供非常多的就业机会。每年都会有不少公司来理大招聘员工,不少的工程系学生也因此得到想要的工作岗位。由于电子工业也还在发展中,所有就读这科系的前景还是相当乐观。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选读此科系最大的挑战在于在第三学年时,因为在第三学年里很多的课程都需要用到之前的知识。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有读书为了考试,考完后忘记的习惯。如果同学是真的抱着读书是为了考试的学习心态来报读电子工程系,这样同学未来的道路将会越来越难。在这一年,同学也需要准备寻找自己想要去实习的工做地点。在理大,所有的工程系学生都需要完成10星期的实习方可毕业。对于实习的机会,每间公司都会有不一样的制度,所有如果想要进入梦想的公司实习,必须在面试时有所表现。对于每一次的面试,都需要准备足够才有信心去面对。综合了以上的两个原因,也是反映出第三年的难度以及挑战所在。

我的劝告
如果同学有兴趣选修工程系或电子工程,在作出选择和决定之前必须先肯定自己的个人能力。在工程系里大部分的课程都需要到计算和分析,如果数学以及物理根底不强,相信所面对的挑战都会非常高。由此可见,如果同学真的有浓厚的兴趣但数理课又不强,就要赶紧加深自己对数理的能力。那么如果同学本身数理能力很强,但不肯定对工程系是否有兴趣,那么该怎么办呢?对于这种情况,个人认为同学本身可以自己自动自发去做一些调查,当然也鼓励同学来全升网做资料收集以及分析,相信大部分的资料都会对同学有帮助。虽然同学本身的学术成绩很好但如果对工程系一点兴趣都没有,最后辛苦还是自己。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