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大之科系分享-人类资源发展

人类资源发展系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许惠琳(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自小就喜欢与人接触的工作,也对酒店管理及人类资源管理有兴趣。因此,在SPM 成绩放榜后有考虑过去私立大学学酒店管理;奈何某些因素,也没有继续这个梦并升上了中六。 STPM 成绩放榜后,很注重人类资源管理及发展的资料搜集,搜索着哪所大学是有提供这类似的科系。得知博特拉大学(博大),工艺大学(工大),北方大学(北大), 砂拉越大学(砂大)有提供人类资源管理及人类资源展的科系,也得知了这两个科系的分别。在申请大学填写科系时,填写了砂大所提供的人类资源发展科系,因为希望能留在家乡。虽然这科系并不是我的首选,但得知自己获得这个科系的时候,心里是非常开心的,也很期待即将面对的大学生活。现在,依然庆幸自己选修这个科系,也渐渐从这个科系找到自己未来的规划。 


我的科系佳处
人类资源发展是比较注重于于提高个人,小组与整体组织的智力与正面的发展态度和资讯。砂大的这个科系也比较注重人力资源的潜能与其他价值,编写课程程序比较注重于认知学和人力资源部所做的决定。 第一个学年,会学习一些认知科学以及心理学的基本课程,目的是让学生分析人类不同类型的行为,思想,进而和一个组织里的人沟通。这些知识不仅能运用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也能灵活地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的挑战
由于是理科生,这科系对我而言是个全新的挑战。第一年的学科较注重人类资源发展的原理及理论,并不像理科比较注重数理这方面。认知科学对我而言是个从未学习过的新知识,尤其是第一年第二个学期的认知神经学(Cognitive Neuroscience),是一个蛮大的挑战。对认知科学不是很感兴趣的朋友,这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研究关于认知科学的知识。

我的劝告
对于有兴趣选修人类资源管理或人类资源发展系,但却对这个科系了解不深的同学们,应该在作出选择之前,赶紧加深自己对此科系的了解。同学们可以询问有经验的亲朋戚友,学校的老师, 或者上网搜寻相关资料。在了解这些科系过后,可以思考这个科系是否适合自己,也可以查看哪所大学的科系比较符合你。

分享人档案:何矜静(二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一开始对人力资源发展一点概念都没有。直到上中六后,很幸运的被选为班长团的副主席。副主席就是得负责安排班长们的工作表,维持他们的秩序并得不时地召开会议。历任一年后,发现对管理方面蛮有兴趣,所以就开始到各大教育展了解管理的科目。后来,发现了一些私立的大学有提供酒店管理的相关科目。但因为学费过于昂贵,去不成了。于是,我决定收心,不再做白日梦,留在本地大学继续深造。在填写申请表格的时候,分别选了博大和砂大的人类资源科系。感恩我得到了砂大的人类资源发展。砂大离我的家乡不远,父母也比较放心。不知不觉,自己也已经是第二年的学生了。但不曾后悔选了这个适合我的科目。我也希望未来能在这个领域发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的科系佳处
基本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一定得面对的就是人。人类资源发展学的是如何更加灵活和善用人力资源。我们都知道,人力资源是我们国家最不可或缺的其中一个资源。但如果有很棒的资源,却没办法发挥他们的才能时,那就会是一种浪费。因此,就读人类资源发展可以充分了解到如何选择,安排和管理人力。此外,我们还学了一些基本的认知科学和心理学。这些不仅可以让我们可以从心理和科学的方面更加认识一个人,也可以把适合的人安排在适当的岗位。这些知识也可以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它可以让我们更有效的沟通,还可以更加完善的处理人际方面的问题。 

我的挑战
由于之是前理科生的关系,在管理学方面,完全是个初学者。开始接触到这一科时,很多管理学的专业术语在眼里就像是外星文。上课时,讲师也会问一些相关的问题,那时候完全答不上来。当下觉得这是一个蛮大的挑战,必须花一些功夫来了解。所以对这一科有兴趣的理科生,需要多阅读相关书籍,丰富自己对管理学的认知后,才能让自己较轻松地上课。

我的劝告
还在烦恼着选择未来道路的你,若想选择这科系,建议先做一些资料方面的收集。完全了解了这个科系的学习内容和出路后,再考虑自己有没有兴趣,或这科系适不适合自己。因为我们的青春有限,不要去白白浪费三年的时间,学一个完全没兴趣的科目。未来的工作和现在所学的知识,一点关系也没有。未来是属于你的,想清楚再做决定,不要让自己在未来的日子后悔!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