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大之科系分享-物质工程系(高分子聚合物)

物质工程(高分子聚合物) Material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陈良彬(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首先,先来个教育背景自我介绍。我是彭亨大学,化学工程系的文凭毕业生;于2014/2015学年加入玻璃市大学修读高分子聚合物工程系。如今来到了第二个年头,而由于我成功申请一些科系免除学分(Credit Transfer), 扣除了将近两个学期的学分,所以目前算是该科系的第三年生。  

为什么修读高分子聚合物工程系? 由于文凭阶段我选择了化学工程,所以正当我继续深造之际,也只有化学领域的科系选择。高分子聚合物是化学系的副修课程,所以成为了我在择科时的一个选择。在文凭时期,我的学习较多偏向于化学基本学问及化学系统控制等知识,所以对化学物质,尤其是高分子聚合物的认识其实并不多。通过广泛先进的网络,我开始对该科系有了一些眉目。高分子聚合物工程系是一个深入修读有关塑料及橡胶物质的科系。而它的其他基本修读科目如气流(Fluid Mechanics)、热流(Heat & Mass Transfer)、系统控制(Process Control)等科目都与我文凭课程相似,所以我就选了它。不知不觉,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后,就开始探索我第二个大学生活啦!  


我的科系佳处
高分子聚合物多数为石油提炼而成,它也分为三种:热塑料(Thermoplastic)、热固塑料(Thermoset)和橡胶塑料(Elastomer),而每项塑料的用途都依该塑料产品的性质来选择其使用材料。现今的社会为了保护自然生态及减少矿产开发,使得高分子聚合物变成了生活里不能缺少的物质。例如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如飞机汽车的外壳及设施都是由坚硬度高于钢铁的热固塑(Thermoset)制造而成;不仅如此,高科技发达,手机等电子产品、医疗设施、家具等用具都依靠着高分子聚合物的研发。在修学期间,同学们学习及掌握好各种塑料的性能,研发技术,制作器材控制等学问,以便才能保证塑料的品质及研发新塑料于其他物质的替代用途。 

我的挑战
由于本人是化学工程文凭毕业生,对于高分子聚合物的认识还是有限的;而正当我入学,直修第二年课程时,我必须追补一些必修科,在上课时间表及处理科系注册上经历了不少障碍及压力。庆幸的是在系友们的协助下, 才慢慢地走上了轨道, 慢慢地累积对高分子聚合物的基本学问(第一年课程)。在这段日子里,也遇到了不少严厉的讲师,他们多数都是拥有该系的工作经验或从外国著名大学留学归国,对于我们进行实验,使用器材及课业报告上都非常的严格,有时回想,这尚也未是件坏事,我必须在高分子聚合物领域上多加努力才行。

我的劝告
未来学弟妹在选择科系时,必须多加了解该科系的内容;例如像高分子聚合物工程系,给人的第一个印象也只不过就是制做塑料的,但其实它呢却包含了许多知识,也从没想过周遭的物品大多数都是高分子聚合物。同学们可以通过全升网站、论坛,或者是询问亲戚朋友,了解科系后再做选择。尚若想选修高分子聚合物工程系,就必须加强对化学分子基础的高度认识,必才能在该科系里深入地顺利学习。预祝同学们,升学愉快!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