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大之科系分享-物质工程系

物质工程系 (Materials Engineering) (更新: 07/2016)

分享人档案:黄勇信(三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就在我中学时期开始接触理科科目时,我就对化学这一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化学这科有着很多我很喜欢的hands on practical,就比如我很喜欢观察那些不同化学物品之间的化学作用,然后会很想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化学作用等等。中六毕业后,在填写UPU选项时,我所选择的科系都是有关联到化学这科的,而物质工程系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其中的一个选项。当时会选择这个科系主要的就是想要往自己有兴趣的方面继续升学与发展下去,然后也想透过大学生涯接触到更多有关这方面的practical与theory,毕竟中学时期所进行的practical session还是蛮限制的。 

刚获得该科系的心情当然是开心与感恩。很开心自己得到的科系选项是自己很有兴趣的领域,而且也可以接触到更多有关于化学方面的知识。也很感恩自己有这个机会可以往自己喜欢的东西继续升学与发展下去。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着这科的期间,我觉得最享受的当然是可以体验与中学时期不同的practical。我们有机会使用到一些在中学时期使用不到的设备与器材,如SEM: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扫描时电子显微镜)来观察particle(粒子)的大小与形状等等。透过这个科系我也了解很多关于物质科学的东西;而这些物质其实就常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只是我们都没有察觉到为什么这些东西是会使用到这些物质来制造。 

我的挑战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真的只是单纯的认为这个科系最主要的只是接触到很多关于化学的东西,但没想到其实这个科系也需要到蛮多有关物理方面的知识。在第一学年时,基本上所接触的科目都是主要关于物理方面的,所以和自己一开始想象有一些些不同。不过慢慢的从中察觉,其实所学到的东西不管是化学还是物理都是息息相关的。

我的劝告
其实物质工程系呢是一科主要结合化学与物理的工程系。透过这个科系你可以了解有关物质的构造与性质这方面的知识,并应用这些知识来运用在很多的领域,如建筑材料的硬度、持久度等等;电子元件的材料制作等等。如果你对着物质科学这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的话,这一个科系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