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之科系分享-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林进福(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机械工程系是我的一向来喜欢的科系。我对车和机械非常有兴趣,时常在这方面有研究。原本我希望可以进UTM的机械工程系因为那里有专门给automation的,可是只得到USM。率然没得到理想的大学,可是能进USM也不错。  


我的科系佳处
在上课时,学到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的机械的安全性和结构可以用不同的计算方式来计划。课程里包含了许多的practical,可以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和结决各种机械的问题。我很享受当在课堂上的课程在practical的时候能用到。这让我对读书的观念大有改变,读书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学习。只有学习我们才能进步。 

我的挑战
机械工程系是出了名assignment和project极多的科系。我经常为了赶这些功课忙了几个晚上,睡觉的时间也很少。可是在这艰难的考验下,我学到了很多格外的知识。例如,如何和人沟通,如何疏解压力,安排时间等等。这些东西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只有亲生体会才可以学到,以后在社会工作非常有用。

我的劝告
大学生活是我们到社会前的学习道路。大学生活没那么简单,可是只要我们懂得如何分配时间和努力,我相信什么难题都能解决。学弟们学妹们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如果有机会见面让我分享我的经验给你们。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李志朋(四年级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从小就对机械很有兴趣。STPM放榜后,得到不错的成绩,顺利被理科大学(USM)入取修读机械工程。当选择这科系时,搜集了很多资料,也咨询了学长和老师;因为这个决定将影响未来的规划。通过这个科系,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和遇见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也有机会参与国际竞争,工程设计竞争(Engineering design competition)和出国的机会。除了学习和上课之外,也学了一些工程设计(Engineering design),工程制图(Engineering Drawing),制造业(Manufacturing)的知识。 


我的科系佳处
对于机械工程的佳处是具有广阔的就业机会。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公司都需要机械工程。它们需要机械工程来照顾机器,控制产品的质量,维修机器和开发产品等等。机械工程也可以作汽车,自动化,电子,制造,食品等方面的工作。基本上机械工程可以分为几类,技术支持(Technical support),销售(Sales),制造(Manufacturing),设计(Designing),维修(Maintenance),研发(R&D)等等。 

我的挑战
本科系的主要挑战是除了课程作业之外,也会有计划(Project)。几乎每个学期都会有计划(Project)。这可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有时你也必须和小组一起工作工程。这是因为工程师需要团队精神,不能单独工作。如果有人不能与团队合作,他可能会有麻烦。

我的劝告
我觉得每个科系都会有它的优势。所以,判决应基于你的兴趣和你的能力。不要受到你的朋友,家人和其他因素,而影响你的判断。此外,不要把机械工程(Mechanical engineering),制造工程(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和机械电子工程(Mechatronic engineering)搞乱。制造工程是比较偏向制造业(Manufacturing)。机械电子工程是比较偏向机器人(Robotic)和自动化(Automation)。机械工程更多的是机械设计(Mechanical Design)和研发(R&D)。这是基于理科大学(USM)的制度。但对于其他大学制度可能有所不同。而制造工程和机械工程的工作领域是几乎是相同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