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之科系分享-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系 Chemical Engineering (更新: 02/2018)


分享人档案:陈文祥(三年级生,2016/2017


选择我的科系
在STPM修读物理系(Physics Science Stream)的我对工程系这方面有一定的兴趣。 当初选修化学工程系的初衷是因为我非常热爱化学, 并且自己在这领域也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全马化学工程系的平均入学分(CGPA)非常地高, 当时的我先做好了功课, 在还没拿到STPM成绩前先列出了各大学的入学分数, 当时基本上这些资讯我都是从工升网获取。 庆幸的是我得到了4.0 的成绩, 所以当时就选了UTM,UM与USM 这三间大学作为我的优先选择。在填写UPU前, 我也根据工升网的资料做了各大专化学工程科系科目之间的比较, 当然也读了有关化学工程前景的杂志以及网上文章。 


我的科系佳处
可能会有许多学弟学妹不清楚化学工程未来就业领域, 毕竟相对于土木工程以及电子工程, 化学工程显得抽象了点。 但其实化学工程的就业领域非常地广大。 其领域包括大家熟知的石油与天然气(oil & gas),聚合物(Polymer),生产过程管理(Process Control),安全管理控制(safety control),食品业, 药物业, 环境管理(Environment)以及研究与发展(Research & Development)。即使在石油产业低迷的情况下, 化学工程系毕业生仍能往其他行业发展,所以基本上毕业生无需特别担心就业机会的问题。如此科系毕业生不想往工业工程师的方向前进, 也可选择往顾问行业(consultancy)发展。 此外,化学工程在电子工业也占有一席之地, 有大部分的电子工业在过程监控方面(Process Control)需要化学工程师。 所以基本上化学工程系毕业生在许多的领域上有稳定的发展。 

我的挑战
化学工程系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此科系多数关于工业过程的能量与质量计算(Energy Balance & Mass Balance), 比较于其他工程系, 化学工程的课程较多于计算与估计生产与化学过程时所需的条件, 例如周围温度, 反应物(Reactants)的质量, 催化剂(catalyst)及其他物理与化学的条件(Physical and Chemical Condition)。 而这些计算过程急需我们本身的计算基础, 没有坚固的物理与微分数(Differentiation)的基础, 我们在第三年与第四年的科系将会面对困难的窘境。此外, 由于此科系较多于计算过程, 在开始一些功课项目(Project) 的同时也要确保所有理论及假设有一定的逻辑成分, 不然的话所有的成果将等同与徒劳无功。

我的劝告
有许多大学生在进入此科系以后才发现此科系与化学本上扯不上太大关系, 对于一些因为热爱化学而决定选择化学工程的学弟学妹们, 我建议大家需拨出多点时间来在此科系与行业方面多做一些研究。 化学工程系基本上95% 关于物理知识。在工作上, 化学作用将由化学师监管(Chemist), 而化学工程将监管在生产过程所具备的环境条件, 当然化学工程师也需具备化学的基本知识,所以大家千万别把化学师与化学工程的工作范围混淆了。此科系较多于计算, 须确保自身的计算能力处于中上水准。 不过基本上这些知识在大学第一年及第二年还是来得及修补的。 身为化学工程系学生, 也需对周围工业发展有所关注, 例如天然气与石油的全球油价, 环境时事问题以及其他工业发展的资讯。 这些常识将让我们时刻对未来发展有清晰的方向。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阿发 (第二年生,2015/2016


选择我的科系
我选择此科系的原因是个人觉得化学工程的出路比较多;毕业后能有比较广的就业机会。刚获得此科系时,我觉得十分地幸运;因为这正是我的第一选择。可是,我同时也有少许担心此科系是否适合我。 


我的科系佳处
在修读此科系时,我学到了许多工程系基本的相关知识;如一些电路的、电脑C++程序的、有机与无机化学的、多类型的数学的等等。但此科系主要是修读化学程序的过程,并且会学到如何设计出最少成本但最多成品的操作程序之类的相关知识。例如:Principal of Chemical Processes, Fluid Mechanic, Thermodynamic, Transportation Process, Separation, Plant Design等等。个人觉得这个科系的乐趣是在跟系友们一起做project的时候,亲身体验准备整个project的甜酸苦辣吧! 

我的挑战
个人觉得此科系较艰难的部分应该是考试。因为讲师出的考题不会太直接,需要动动脑筋,会需要到一些real life application的相关思维方式。

我的劝告
个人给予中学生的劝告是,在选理科与文科之前,应该先计划好自己未来的路,以防日后无法在UPU填写自己本身想要修读的科系。除此之外,也希望中学生们能对自己想要修读的科系做一些小小研究,以防止日后在修读该科系的时候发现到该科系不是自己想要的。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 


分享人档案:黄俊发(三年级生,2014/2015


选择我的科系
我选化学工程这科坦白说基本上没什么特别原因,主要是这科毕业后的出路会比较广泛。所以我就在UPU填写科系的时候放了这科为我的首选,我也很幸运地得到了工艺大学的录取。 

现在在读第三年的我没有后悔当初因以上原因而选的科系,因为我在读着的这几年里找到了毕业后发展的方向。  


我的科系佳处
我学到了许多工程系的基本相关知识;如一些电路的、电脑程序的、有机与无机化学的、几种类型的数学等等。但主要是修读化学程序的过程,会学到如何设计出以最少成本来获得最多成品的操作程序之类的相关知识。例如:Mass Balance, Energy Balance, Fluid Mechanic, Thermodynamic, Transportation Process, Chemical Engineering Reaction, Separation, Plant Design等等。个人认为这科系基本上和其他科系一样,分为research的发展方向和能获得许多field experience的industrial的发展方向。最后就是之前所提过的,这科系能提供比较广的发展方向和事业。 

我的挑战
个人认为修读这科没有说有什么特别的挑战,因为这可是因人而异的。但我还是列下了几个普遍的挑战,如本身进度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课业和project繁重与考试题比较需要动动脑。

我的劝告
个人给予还在中学求学的学弟学妹们的劝告是,在选理科与文科之前,必须先计划好自己未来的路,以防日后无法在UPU填写自己心属的科系。此外,也希望中学生们能对自己心属的科系做些小研究,以防日后在修读该科系时发现对该科系没兴趣之类的情况发生。


(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全升立场)